新华网 正文
广西下达2.1亿元资金加强农村饮用水监测
2022-01-06 18:3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月6日电(记者黄凯莹)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广西近日下达2.1亿元乡镇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项目专项资金,用于乡镇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在线监测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6月完成,届时可对水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预警。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降雨量充沛,地表河流水系发达,饮用水水源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农村地区饮用水采用集中式供水人口占50%以上。近年来,广西水质达标率逐年提高,但以地表水为主的水源,容易受上游来水水质、入河废污水、养殖及汛期污染影响,饮水安全存在隐患。

  广西今年计划在104个县1263个乡镇4279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供水点开展在线监测工作,项目涵盖乡镇范围内的所有自来水厂和500人以上集中供水站、学校、旅游景点、工业园区等重点单位。此前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永福县、灵山县、桂林市叠彩区和临桂区等地开展的乡镇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为项目全面推开及下沉至乡镇积累了建设和管理经验。

  针对传统的人工水质监测工作量大且有滞后性、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发饮用水卫生在线监测智能化信息平台,所有在线监测设备与平台连接后可对水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预警,卫生监督机构在平台上对辖区内水质监测业务处理、水质预警、设备自动巡检、数据汇总建模和趋势分析,大幅提升饮水安全预警和处置时间。2021年,广西水卫生在线监测智能化信息平台向各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发送1.1万次各项水质指标预警,让当地政府全面、科学、准确地掌握各监测点的水质情况,有效研判辖区饮用水监管风险,提高了重大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凯莹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