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绿茵场上,足球梦代代相传
2022-01-07 10:4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7日电题:这个绿茵场上,足球梦代代相传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雷嘉兴

  每到下午放学时分,广西南宁市第一中学运动场上总会出现一群足球少年的身影。他们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运球、带球过人、射门……虽然天气渐冷,但他们的训练热火朝天。

  高三的张楠光在学校足球队担任后卫,今年17岁,已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谈起足球,张楠光的眼睛里满是希望。他小学开始接触足球,经过十多年的练习,从当初的玩乐到成为站在赛场上的足球运动员。张楠光说,最开心的是踢球时在场上奔跑的感觉,还有与队友间的默契配合。

  作为学校足球队的“老队员”,他常与队友们切磋球技,还将自己参加各种比赛的经验传授给新队员们。张楠光说,在学校除了正常文化课学习,每天下午下课后都要进行至少一小时的足球训练。在休息日,球队还会另外组织训练,以保证训练效果。节假日里,足球也是他不可或缺的陪伴。踢足球虽然让张楠光失去了很多休息玩耍的机会,但是从足球中收获的快乐和与伙伴们的友谊对他来说无可取代。

  学校体育教师陆泽昊说,入选学校足球队的学生,都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或二级运动员。在陆泽昊看来,在这个绿茵场上,足球梦想是代代相传的。如今已成为学校足球队主教练的陆泽昊以前也是南宁市第一中学足球队的一员,毕业后选择了回到母校执教。

  “足球作为学校的特色之一,在多年的教学中已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足球特长生培养模式。”陆泽昊说,学校会针对不同队员提出一系列量身定制的训练方案,同时开展足球特长校本课程,增加文化辅导力度,让学生们文化运动两不误。同时学校还与南宁市体育局合作,由体育局指派专业的足球教练对队员们进行专业训练。

  组建一支优秀的球队并非一朝一夕,南宁市第一中学通过初中校区与辐射周边的小学进行梯队建设,在周边小学中培养发掘热爱足球的“苗子”,并与当地高校结对,保证了队员的输送。如今,学校已经向全国各大高校输送了不少优质的足球运动员。学校足球队连续多年代表南宁市参加广西中学生足球比赛,并在今年7月广西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中荣获冠军。

  新的一年,队员们正在紧锣密鼓接受训练,陆泽昊已经在规划着即将到来的自治区运动会。他希望在自己的指导下,有更多的足球少年能从学校的绿茵场走上更大的赛场。张楠光也即将要面临高考和未来的选择,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对足球的热爱。他希望自己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同时还能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我还想在赛场上继续奔跑,更想着以后也能成为一名足球教练,为国家的足球运动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张楠光说。(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