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市紧盯生态修复强监督 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2022-01-07 18:23:11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市紧盯生态修复强监督 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我们严格按照生态修复相关要求对裸露边坡进行治理,目前进行坡面挂网防护,对部分边坡已采用喷浆植草和播撒草籽的方式进行复绿。”1月5日,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来到该市高旺片区城乡联动工程项目现场,爬上陡峭的山坡,了解裸露边坡治理情况时,项目业主负责人介绍了复绿工作进展。

  生态修复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重要保障,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梧州市纪委监委自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生态修复职责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生态修复工作进行“深度扫描式”监督,重在发现生态修复工作是否存在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坚决遏制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全力守护好梧州的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从市区看过去,西江南岸一些裸露山体边坡,如同城市的‘伤疤’,降低了梧州绿水青山的‘颜值’。”去年10月,不少市民在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一些工程项目开工后,部分被开挖的山体没有及时采取修复措施,留下了大片裸露的边坡,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会增加地质灾害风险系数,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对山体边坡裸露问题进行治理。

  裸露山体边坡的修复治理,关系到多个部门。对此,梧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驻”的优势,把裸露山体边坡修复治理情况列入相关纪检监察组的政治监督清单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持续跟踪,通过列席党组会议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实地查看了解治理成效、个别谈话了解工作难点等方式,督促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住建、水利等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协同发力,履行好对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和技术指导等职责,共同推进裸露山体边坡的生态修复工作。

  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多部门联合对山体裸露点进行了实地调研,把调研发现的7处山体裸露点逐项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了边坡治理的措施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并积极启动和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森林公园道路建设造成的裸露边坡已完成喷播草籽复绿10万平方米,铺种草皮2万平方米。”

  “火流岭边坡已种植3400株黄花风铃,512株黄槐树,2220株宝巾花……”

  日前,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来到现场开展监督,看到原本7处裸露边坡经过治理,已初见复绿成效。

  广西约八成的河流汇聚梧州流入西江,梧州市河湖治理的成效,事关珠江—西江流域生态屏障底色,事关广西水资源保护工作成色。加强对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的监督也是梧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点,确保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玫瑰湖周边还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入湖,截污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将持续对玫瑰湖生态系统构建以及浔江水质造成威胁。”元旦假期前,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开展政治监督时发现,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和玫瑰湖生态修复等2个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因前期勘察难度大等原因导致实施进展缓慢,在向局党组进行通报的同时,向该局发出了《关于对政治监督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函》,督促其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与相关部门保持有效协调沟通,加快项目建设。

  此外,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河湖“清四乱”行动、水域岸线管护、城乡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以及各级河湖长治水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将之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压实责任有效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落实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责任。(梧州市纪委监委 吕晓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