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将社区“警事”写进了70余本日记
2022-01-10 17:1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10日电(记者 卢羡婷、胡佳丽、赵欢)当“有困难找老于”成为一种习惯后:

  “老于,这有辆电车又被偷了。”

  “老于,我爸爸又丢了,你能帮我找找他吗?”

  “老于,我又被骗钱买保健品,别告诉我儿子。”

  ……

  电话里的“老于”是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三里店派出所的于伍生。这位50多岁的社区民警,在现辖3个社区1万多户居民里,是值得信赖的“身边人”。

于伍生给社区老人发传单。(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供图)

  “社区民警就是这样的,老百姓随叫随到。能解决的事情马上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事情记在笔记本里。”于伍生2003年从部队转业进派出所后,把19年的社区“警事”写进了70余本日记。

  翻开早期日记,一件往事在回忆中重演:2003年的夏天,“五保户”马大爷握着一把菜刀对着楼上的邻居破口大骂,吓得邻居不敢出门。“因为楼上有脚步声,马大爷受不了,他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臭脾气。”于伍生说。

  于伍生夺刀劝和后与马大爷开启了一段特殊的情谊。无儿无女的马大爷家中热闹起来,于伍生三天两头来看望他。慢慢地,这位75岁的老人少了许多脾气,对邻里多了和气。

  十年后的一天,于伍生凌晨接到医院来电。“马爷爷不行了,尽快来吧。”马大爷在医院留的紧急联系人电话,是于伍生的。马大爷辞世后,于伍生忙里忙外办理了后事。

笑容甜是于伍生的工作法之一。(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供图)

  笔记里密密麻麻的200多万字,字里行间是各式各样的“小事”:李家的下水道时常堵塞、王家的宠物狗经常追着小孩跑、小刘两口子最近又吵架……

  在于伍生眼里,这些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在我原则范围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好,要拿出担当精神。老百姓的需要在哪里,我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居民就把他当作亲人一样,有什么事情就找于警官。”辖区居民说丁建英说,“社区一对八九十岁老两口,儿子突然走失不见,报给于警官后,他不分昼夜寻人,一直找到人为止,真的是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

  多年来,于伍生走访社区居民的户次数以万计,练就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的功夫。他总结了“三勤三熟一甜”的心得:腿勤、嘴勤、脑勤,情况熟、地域熟、人员熟,还要笑容甜。

于伍生。(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供图)

  而在忙碌的身影里,隐藏着身体的病痛。在诊断患癌后,于伍生在2005年、2009年、2013年经历多次化疗和放疗。其中一次治疗后,好几颗牙被磨掉了,吃饭不如以前方便,说话时间长了,也不得不停下缓口气。

  “那时真的是吃不下东西,我闭着眼睛鼓励自己给吃下去。我要活下去,还有那么多老百姓等着我。”每每谈及800多位群众的自发捐款,于伍生不禁哽咽。捐款者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甚至还有拾荒者为之解囊。

  记载这些的本子早已发黄破损,于伍生贴了又贴、包了又包,这是他最为珍贵的笔记。“老百姓对我如亲人,我亦如此,信念如磐,初心如故。”

  多年来,于伍生的荣誉越来越多:“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人民满意公务员”“广西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桂林市劳动模范”……那身挂满勋章的警礼服,包裹着他为民的初心。

  寒冬,于伍生带上一个手提袋、一台执法仪、一本笔记本、一支笔,又走进了辖区里的一街一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