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市深化“线上”办理 按下举报件处置快车键
2022-01-14 10:02:42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市深化“线上”办理 按下举报件处置快车键

  “原来是我误会了村主任,现在集体资金去向全部对外公示,我也放心了。”2021年12月11日,在藤县东荣镇政府会议室,梧州市藤县东荣镇纪委干部当面向举报人梁某某反馈信访举报结果后,举报人说道。

  2021年11月1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实名举报,反映藤县东荣镇某村主任陈某某将集体资金5万多元占为己有。当天,该市纪委监委将该信访件及时录入检举举报办理平台,按照属地分流原则,信访件在第二天便流转到东荣镇纪委的检举举报平台。

  东荣镇纪委在办理平台收到的转办件后,随即按程序进行处置和反馈。2021年12月2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办理平台收到该信访件失实处置结果。

  “仅一个多月便完成了该信访件的办理、处置及反馈工作,应用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刘荣介绍,举报件全部依托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流转,在途时间由原来线下的平均10个工作日,变为在线即转、即收、即办,办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2021年以来,全市运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处置了群众举报件4205件,办结3300件。

  检举举报平台要发挥高效便捷作用,关键在“用”。2021年6月25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170多名负责信访、审理、案管、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工作的市、县、乡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实操演习培训。通过“手把手”演示指导,现场答疑解惑,提高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平台操作和应用能力。

  结合检举举报办理平台信息反馈、动态监管等功能优势,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日审核、月检查、季联查、半年汇报、年底会考”工作机制,每日对电话举报系统审查,每月对录入的检举控告件办理情况开展线上监督检查,每季度联合相关部门抽查县(市、区)、派驻机构平台应用管理情况线下通报,半年在市纪委常委会上进行汇报,年底会考亮绩。通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督促检举举报平台的深化应用。2021年,该市纪委监委对平台运用情况开展实地督查检查20余次,线上检查16次,共发现问题224个,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建立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综合分析制度,采取“常规分析+专题分析”相结合模式,定期对信访举报总体情况、苗头趋势、突出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不定期对重点行业领域等开展专题分析,形成“数据+实例+分析+建议”报告,及时反映近期信访举报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重要动向,总结梳理信访问题表象背后的规律,找出廉政风险点,及时汇总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精准监督。

  “平台一键生成统计分析报表十分实用,可以随时对联系单位和地区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进行分析对比,方便及时调整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和方向。”2022年1月5日,梧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推进会,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黄琪锋在会上分享了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的使用体验,并建议把案管系统纳入平台建设,扩大平台运用成效。检举举报平台的深入推广以来,该室接收平台流转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49件,应用线上处置子平台办结45件,办结率较之前提高了11%。(梧州市纪委监委 麦金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