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广西擘画通江达海新蓝图
2022-01-15 09:2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一年,广西又有新规划,令人振奋。日前,《广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提出了以“两横八纵、六河连通”为骨干的广西水网布局,擘画了未来五年广西水利改革发展蓝图。

以“两横八纵、六河连通”为骨干的广西水网布局。图片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目标确定

  广西江河湖库众多,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流18936条、水库4556座、湖泊19个,河流总长度达12.65万公里。

这是漓江广西阳朔段(2021年4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为了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规划》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与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与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并拟定“全区用水总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3项约束性指标与其他9项预期性指标。

2021年9月4日,在广西柳州,水上公交船在柳江上行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构建以“两横八纵、六河连通”为骨干的广西水网布局

  《规划》结合流域区域特点和实际,提出构建以“两横八纵”主要天然河流为基础,以实施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以及配合推进运河工程等“六河连通”人工水系通道为补充的广西水网格局。

  两横:西江干流(含红水河、黔浔江)、郁江干流(含左江、右江)水安全保障带。

  八纵:柳江(含龙江)、桂江、贺江、北流河、南流江、钦江、防城河、湘江等8条主要支流水安全保障带。

  六河连通:南盘江—郁江、郁江—南流江、郁江—钦江、湘江—桂江、北流河—南流江、贺江—桂江等6条人工水系通道,是实现原有“两横八纵”自然水系统筹调配、互济互通的重要补充。

西江黄金水道上的广西贵港市全景(2018年3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这是位于广西全州县凤凰镇的凤凰嘴湘江河段(2019年6月2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这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菁盛乡境内红水河两岸的公路(2021年9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这是广西钦州市钦江沿岸的虾塘景色(2018年11月1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这是广西百色市半岛公园及右江沿岸城市景观(2018年11月2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规划》还提出要推进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工程,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水资源配置,连通郁江、钦江、南流江等河流,加快形成沟通南北的战略性输水通道,构建广西水网骨架。

  对区域重大战略水安全保障进行布局

  《规划》从完善支撑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3个方面,提出区域重大战略水安全保障布局。

建设中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021年11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泄水闸泄洪(2021年7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完善支撑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水安全保障体系。构建以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核心,以重点水源工程、城市应急和第二水源工程为补充的供水网络体系,支撑城市及工业区发展用水需求,保障区域供水安全;建设洋溪、那垌等防洪控制性枢纽,开展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及生态海堤建设,保障区域防洪防潮安全;续建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开工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玉林市龙云灌区,推进桂西北治旱龙江河谷灌区等前期工作,实施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无人机航拍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2021年3月19日摄)。新华网 刘君 摄

这是广西百色水利枢纽(2018年11月2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完善服务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水安全保障体系。以加强节水、增加供水、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为重点,构建以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核心的供水网络体系,加强主要城市应急和第二水源工程建设,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快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防洪治理,保证沿线城镇防洪安全。开工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下六甲灌区等工程项目,改善沿江农业灌溉条件。

夕阳下的漓江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段景色(2021年11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这是2019年6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广西兴安县灵渠。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完善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保障城市防洪安全;实施漓江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提高漓江上游水源涵养能力;推进桂林市长塘水库、第二水源工程等建设,优化城市供水水源格局,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依托灵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漓江山水等自然遗产,进一步弘扬和挖掘水文化,推动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明确七项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目标指标和总体布局,提出了增强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升乡村振兴水利保障能力、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提高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7项重点任务。

  重点推进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桂林市长塘水库、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玉林市龙云灌区等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国家相关重要规划的重大项目。

夕阳下的柳江柳州市区河段(2021年6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这是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的屯六水库(2021年8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投资1476.4亿元

  经测算,广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项目总投资4312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投资1476.4亿元,将通过发挥政府资金投入主渠道作用、加强政银企合作、积极盘活水利资产等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落实规划建设资金。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