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火相传郑保卫
2022-01-16 12:09:53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返回北京前,1月10日,77岁的郑保卫向广西大学的同事辞行。4年前的1月10日,这位在中国新闻业享有盛名的学者,从北京来到南疆,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许下了推动民族地区新闻教育事业发展的承诺。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郑保卫受聘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期间,共有上千名莘莘学子从学院走出。

  4年前,郑保卫初到南宁时,广西大学为他举行了“君武荣誉教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聘任仪式。当时郑保卫深受感动,并立志“要为广西大学、为民族地区新闻教育事业振兴作些力所能及的事”。

  4年来,郑教授身体力行践行诺言:在学术研究上,郑保卫2019年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双立项”,使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乃至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传播学在学术研究领域实现了申报重要科研项目上的“零的突破”。

  4年中他笔耕不辍,以广西大学的名义发表了80余篇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新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高质量、有影响的论文。其勤奋程度甚至让一些年轻教师汗颜。

  郑保卫教授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后,在学院构建起了“一院四中心”的学院科研方向与格局:即新闻与传播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民族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东盟传媒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如今,4个研究中心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使得学院整体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有较明显提升。

  在2021年12月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科排名进入前20%。

  4年间,他穿梭往来于祖国南北,走遍了广西所有新闻院系,一心一意致力于民族地区新闻教育。这些努力换来了广西大学新闻教育及广西民族新闻教育事业的显著进步。

  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也为郑保卫的付出所感动。赵跃宇说,郑教授依据自己几十年新闻教育的经验与思考,对学院老师提出的“志高、心静、学深、业精”,和对同学提出的“铸魂、励志、厚学、重习”的八字箴言将会是他们一生的财富,使他们终生受益。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与郑保卫共事历久,他感慨道,4年来郑保卫院长对民族地区新闻教育事业所表现出的无比热忱和执着,处处透着“大先生”风范。

  在郑保卫的策划、组织和指导下,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相继举办了多场较具影响力的全国性研讨会及论坛,比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新闻思想网上笔会。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郑保卫教授联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多家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的160多名专家学者汇集广西大学,专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庆祝建党百年。

  作为广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基地主任,郑保卫教授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委托,这些年不辞辛苦为广西设有新闻院系的高校,巡回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他还组织举办了多次全国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培训班,提高了全广西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的水平。同时,他还创办了“新闻学界名家与新闻学子面对面”活动,利用自己的资源把学界名家大咖请到学院,让学生能与“学术大牛”零距离交流互动,让新闻理想在下一代中传承。

  1月4日,在郑保卫即将离开前,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门举行座谈会。

  郑保卫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而动情,为新闻事业的后继学子而动情,也为4年光阴而动情。他在最后的发言中深情地说:“我会时刻想念广西大学!”(夏姚)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