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打响2022年人工增雨“第一炮” 今晚雨水暂收
2022-01-17 09:23:39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打响2022年人工增雨“第一炮” 今晚雨水暂收,18日起低温多云天气上线

  16日一早,一波雨水说来就来,而且雨势不小。可能你不知道,这场缓解了旱情的珍贵降雨不仅是天公送来的礼物,还是人工增雨的结果。这也拉响了南宁气象部门2022年人工增雨“第一炮”。

  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南宁有多久没下雨了?记者从南宁市气象台了解到,自去年12月以来,南宁市没有出现明显的有效降水。据今年1月13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监测,青秀区、兴宁区、良庆区、横州市、宾阳县部分乡镇出现中旱,江南区、西乡塘区、邕宁区、隆安县出现轻旱。

  1月16日,冷空气抵桂,加上有充足的水汽配合,下雨自然水到渠成。16日白天,南宁市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打响今年人工增雨“第一炮”。既然有雨,为什么还要人工增雨?这是因为在此之前南宁降水偏少,好不容易等到降雨系统到来,当然要最大限度开发降雨云中潜在的雨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这雨水,对于农田、山塘水库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梁岱云表示,截至16时前24小时里,南宁市北部县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上林县下水源,达到61.6毫米。另外,19个乡镇有大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马山县古零镇,达到35.8毫米。

  南宁已实施4次人工增雨作业

  “5、4、3、2、1,发射!”16日上午9时49分,隆安县率先发动攻势。紧接着,南宁市区、武鸣区、马山县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不到几分钟,一场酣畅淋漓的透雨从天而降。

  “不是打炮就能下雨,不是有云就能打下雨,也不是想打就能打。”南宁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蓝长贵表示,人工增雨不仅要有能下雨的云,要看作业方式、作业时机、催化剂量等,而且要在云团路径上有作业站点并获得作业空域,这些条件全部契合方能实施增雨作业。截至1月16日18时,南宁市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新年第一波联合增雨作业,目前已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次。

  17日雨势减弱昼夜温差仍较大

  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梁岱云表示,受高空槽影响,16日晚上,南宁市北面雨势比较大,到17日白天,南宁市北面降雨就逐渐减弱,17日晚上雨基本上停止,南宁市南面县区可能还有些雨。

  广西气象台预计,17日白天,桂林、柳州、贺州、来宾、南宁、贵港、梧州、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桂北高寒山区有冰冻或冻雨,其他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沿海地区有偏北大风5~6级,阵风7~8级。

  就南宁来说,17日白天,南宁市区阴有小雨,局地中雨,9~12℃,东北风2至3级。18日,全市阴天到多云。19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15~18℃。昼夜温差仍较大。(记者赵金玲 通讯员黄莉 实习生覃莹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