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注意什么?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为你解答
2022-01-19 11:40:37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注意什么?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为你解答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注意什么?怎么知道哪些地方是中高风险地区?1月18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蒋丽娜一一解答。

  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桂返桂人员在春节期间的防控工作作出明确要求,那什么是中高风险地区,群众怎么知道哪些地方是中高风险地区?

  蒋丽娜介绍,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划定由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根据疫情情况、波及地区风险,经分析研判划分后公布。比如某城市公布的某小区、某街区、某楼栋是中风险区或高风险区。具体中高风险地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或通过健康八桂、广西疾控微信公众号疫情速报栏目查询。

  通知要求本土疫情发生地所在设区市或直辖市城区返桂来桂人员,抵桂后,要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第1、7天)。那居家健康监测和自我健康监测有什么要求,两者有什么区别?

  蒋丽娜介绍,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原则上在家办公、不上学,不到人群密集、重要的公共场所。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人群聚集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前往网吧、电影院、健身房、KTV等公共场所。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自我健康监测是指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正常上班、上学。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都要注意做好健康监测,不到聚集性、半密闭、密闭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同时,自治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外省回来主动到社区、村屯等报备,配合做好相关调查;建议抵桂后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春节期间少聚集、聚餐,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记者 李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