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市强化“家风”建设 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清廉”家庭防线
2022-01-19 19:07:5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市强化“家风”建设 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清廉”家庭防线

  “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是很苦很累的,希望你能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把好‘家门’、守好‘后院’,筑牢家庭防线,树立良好家风,为他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这些党纪法规你也要认真学习,这样才能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也能更好地监督他、提醒他。”……

  连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先后带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党纪法规书籍,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提醒干部家属要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党纪法规知识,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者、守护神,共同筑牢清廉家庭防线。

  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忠诚立家、崇德治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廉洁齐家,在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前移廉政教育关口,早打“预防针”,从细微入手,从家庭成员做起,把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正廉”与“家庭助廉”新防线。

  该市纪委监委把“政治家访”作为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的主要发力点,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推进“政治家访”全覆盖,即“一把手”到班子成员家中进行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家中进行家访,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到本部门(组)工作人员家中进行家访,通过与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聊家常、访家情、察家风、读廉书、送提醒,重点了解掌握被家访人员家庭情况、思想生活状况及优秀家规家训,全面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切实把严管厚爱要求送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我不仅仅要时常提醒他带头遵章守纪、廉洁奉公,更要提醒自己洁身自好,决不能因为爱人的身份特殊,就搞特殊化;更不能利用他的身份,为自己谋取私利。”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深有感触。

  近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政治家访400余次,家访结束后,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和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建立台账,逐项研究关爱帮扶措施,切实减轻干部的工作压力,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干部安心舒心工作。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把家风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诵一封红色家风家书、开一次廉洁家庭会议、讲一个廉洁党史故事、观看一部教育专题片等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注重家教、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管好身边人,用好手中权,努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严以治家,共同涵养好家风。

  “我们把家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述责述廉必述内容和选拔任用、职务调整的重要参考,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林肖萍介绍,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还要面谈干部家属,走访干部朋友,对干部的家风情况进行全面考察,深入了解其生活作风、家庭关系和社会公德等情况,使干部考察工作更科学全面、真实具体。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家风方面的违纪行为,结合巡察反馈、信访举报,运用谈话、函询和约谈等措施,对纪检监察干部家风不正问题进行精准处置。(河池市纪委监委 张敬 赵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