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清障者”老关的38年坚守
2022-01-20 09:0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一列火车从山间穿过。新华网 刘君 摄

  冬季的早晨,地处桂西北喀斯特地貌的河池金城江区细雨朦朦,连绵起伏的群山在烟雨中时隐时现,变幻无穷,宛如幻境。在崇山峻岭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常年翻山越岭、攀岩走壁,排除铁路沿线危岩落石隐患,守护着铁路沿线安全,他们被称为铁路沿线的“清障者”。

关善富(右一)和工友们在清点巡护装具。新华网 刘君 摄

  今年54岁的关善富就是“清障者”中的一员,像往常一样,他一大早来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段金城江路桥车间金城江危石工区,和工友们清点装具准备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

部分巡护装具。新华网 刘君 摄

  “我们主要负责黔桂线K49+000-K306+600段,全长257.6公里,89座山危石检查及整治工作。”关善富一边清点装具,一边说。

“清障者”乘车到巡护点准备进行日常排查。新华网 刘君 摄

关善富与徒弟们在山间进行巡护。新华网 刘君 摄

  1983年4月,关善富进入危石班(现危石工区)成为一名桥隧工。从此,关善富开始了与山水为伴、与草木为友、与危石为敌的“清障者”之路。“地上本没有路,走的时间长了,也便成了路。”一年365天,每天上山下山,关善富和工友们硬是用脚走了出一条山路,由于关善富在危石工区的时间长,各项技术也好,他被工友们亲切的称为“老关”。

“清障者”在山间巡护。新华网 刘君 摄

关善富(左一)和徒弟王贵贝(右)为莫胜宇穿戴安全装备。新华网 刘君 摄

  38年来,老关和工友们每天除了爬重点地段的山体外,还要对防洪地段、涵洞、隧道和桥梁等防控重点区域进行检查,他们爬山、攀壁、排险情、除危石,就是为了在任何时候都能保障铁路沿线的安全畅通。

王贵贝和工友莫胜宇(下)在峭壁上检查安全网。新华网 刘君 摄

王贵贝和工友莫胜宇(下)在峭壁上检查安全网。新华网 刘君 摄

  如今,巡护设备和工作条件都大为改善,老关也开始带起了徒弟,把他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一点一点地传授给新进的工友。

关善富(右)和徒弟们在检查危石固定情况。新华网 刘君 摄

关善富(右)和危石工区班长陈力测量危石体积。新华网 刘君 摄

  “我希望徒弟们每天工作平平安安,希望春运顺顺利利。”今年是关善富的最后一次春运,他还将和徒弟们一起共同守护铁路沿线的安全。

关善富(中)和徒弟们中午在野外用餐。新华网 刘君 摄

一列客车经过六甲隧道。

危石工区“清障者”在六甲隧道巡护。

危石工区“清障者”在山顶合影。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