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壮乡人民更康寿八桂大地更美丽
2022-01-20 08:52:2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让壮乡人民更康寿八桂大地更美丽——代表委员纵论如何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生态美。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青山,切实担起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让壮乡人民更康寿、八桂大地更美丽!

  新的一年,我区如何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怎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体推进“减污、降碳、优生态”,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我区在生态环境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也面临着一定压力和挑战。如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我区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在森林、湿地、海洋、土壤、岩溶等5大区域较其他省份有更大的固碳潜力,因此,更要抓住机遇,做好‘双碳’文章。”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曾鸿鹄委员认为,要测算5大区域固碳容量,摸清固碳“家底”,并强化湿地保护,整体推进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提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土地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岩溶碳汇开发利用;要加快成立绿色交易市场,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推动成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世界级“碳交易中心”,在落实“双碳”战略中起到引领作用;要以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进一步推进碳中和科技成果在广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示范应用,构建教育、科技和产业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的格局,继而扎实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彭健铭委员表示,我区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工业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工业生态化发展。今年,我区工信部门将研究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造纸等高载能行业节能改造,对标全国行业先进水平,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优化用能结构,进一步提升能效水平;全面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开展绿色工厂分级评价,支持冶金、有色金属、石化等行业创建20家以上绿色工厂,推动贺州循环产业园等创建绿色园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柳州融水九元山风电、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等项目,支持企业利用厂房发展屋顶光伏发电。

  部分代表、委员还认为,要强化我区碳达峰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把碳强度目标作为倒逼机制的重要抓手,并将控制煤炭消费作为重中之重,在“十四五”末进行综合评估,确保2030年前达峰目标能够实现;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助力我区在全国市场的碳交易工作,将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向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其他行业拓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对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有效解决环境问题。来自该公司的宋海农代表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企业与高校间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上的深度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构建起环保产教融合产业技术创新链,实现产教研创新协同发展,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

  “近年来我区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成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多年从事房地产和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的解尚明委员认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同时城乡面源污染防治亟待突破,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要全面完善各类资源环境产权交易机制,全面实施企业持证排污和按证排污,强化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2021年,我区完成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植树造林300万亩,森林覆盖率62.55%、排全国第三。“绿色家底”越来越厚,也为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对此,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黄显阳代表表示,林业系统将大力提升木材供给能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桉树科学经营工程、国家储备林“双千”计划,建设一批“万元林”基地,力争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余额达1000亿元,新建国家储备林1000万亩以上,“亩产万元林”规模达到100万亩以上。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经济林产业、绿色富民产业、木材加工产业、林化医药产业。

  创新“生态+”发展模式

  强化绿色生活创建

  近年来,在守护一方好山水的基础上,南宁市良庆区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当作资源要素,编制与生态相适宜的项目开展“绿色招商”,培育壮大与生态相宜的绿色产业体系,力促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同频共振、相辅相成的“双赢”之路。该城区也因此在2021年10月获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良庆区委书记陆广平代表认为,要在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上做好文章,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创新“生态+”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巩固提升生态优势。

  巴马瑶族自治县作为世界长寿之乡,近年来围绕自治区赋予的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定位,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2021年10月,巴马获评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巴马县委书记黄炳峰代表说:“巴马绿色发展的春天已经来到。下一步将树牢‘高举生态旗,打响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建美生态县’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健康水产业、长寿食品加工业、文旅康养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等生态产业集群发展,让绿色发展的步伐更快、生态更美、人民更富。”

  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是强化绿色生活创建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唐标文委员表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实施《广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修订实施居住建筑、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一步完善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规范有序的绿色发展体系;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从材料生产、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营维护、资源利用等环节,全生命周期推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推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落实绿色建筑标准,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确保2022年全区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达到70%。

  (记者余锋 乔晓莹 骆万丽 赵超 康安 王艳群 奚振海 卿要林 通讯员 张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