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高温“炼”出灭火勇士
2022-01-21 08:3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灭火小组调射流为开花状,进行掩护,搜救小组携带器材搜救被困者……”随着一道道指令的发出,身处浓烟高温环境中的消防员密切配合,迅速救出被困者并将火灾扑灭。近日,这一场景,在广西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真火烟热训练室内反复上演。自真火烟热训练室投入使用后,支队组织全市消防救援站轮番进入训练室开展真火实战训练,锤炼打赢本领。

  据了解,真火模拟训练设施配有中央控制室,实现自动化集成控制,设置了大跨度空间、高层住宅、三合一民房三个场景。可模拟厨房火灾、卧床火灾、楼梯火灾、轰燃火灾、沙发火灾等多种火灾场景,配有发烟装置、噪音模拟装置、模拟喷淋装置等,通过模拟燃烧、高温、浓烟等各类复杂环境让指战员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火灾现场的突发性、多样性、复杂性和残酷性特点,与传统的真火训练设施相比,具有更加真实、环保、安全等优点,为培养消防员实战经验提供了高仿真火灾现场,极大提升了消防员实战能力,充分锻炼了参训队员在复杂火场环境下的心理素质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梁祥辉)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