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2022-01-22 08:43:0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刘宁主持并讲话 批准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1月2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记者 邓 华 唐典胜/摄

  1月2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691人,出席闭幕会代表642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刘小明、王跃飞、范晓莉、张晓钦、王小东、黄伟京、赵乐秦、卢献匾、杨静华、刘有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在邕的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武、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康,自治区离退休正省级老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刘宁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是一次凝聚共识、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区5700多万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刘宁表示,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其职、担其责、尽其忠、竭其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扎实推动法治广西建设,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与全体代表一道,竭尽全力造福壮乡人民,共同推动新时代广西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按照“四个新”总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要工作,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确定了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我们要全力抓好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壮乡人民福祉,共同团结奋斗、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

  刘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广西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广西实践。全区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开展工作,着力建设“四个机关”,更好地把全区人民的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刘宁强调,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记者/陈贻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