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才驱动创新 赋能三大振兴
2022-01-22 08:43:3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人才驱动创新 赋能三大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乡村、科教三大振兴。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以更加积极的政策培养人才,以更加开放的政策引进人才,以更加有效的政策用好人才。”柳州长虹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卫国委员说,要做好顶层策划、超前谋划,着力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形成自治区人才队伍“雁阵格局”;要创新引才聚才政策,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和项目团队,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制定好配套政策;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赋予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要建立创新容错机制,鼓励人才大胆创新。

  如何把人才留在广西?南宁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黄武杰委员建议,要优化激励人才发展的政策,解决技术岗位尤其是高级技术岗位问题,实现(职称)评得上就可聘得上,让人才感觉有奔头、有动力;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对研发成果给予奖励,鼓励科技人才不断创新。

  “对照国内其他省份,广西高校科技创新型专家数量偏少,标志性拔尖人才缺乏,人才政策的激励效果不明显。”广西师范大学周长山委员就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在吸引更多创新型领军人才到广西的同时,更要完善高校科技创新型人才评价和收入分配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型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学科建设紧缺的高端人才及团队,实施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灵活政策,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与创造性。(记者 奚振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