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林成为广西首个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县份
2022-01-24 08:43:5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上林成为我区首个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县份

  1月12日,置身上林的绿水青山间,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大丰镇云陆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只见白鹭曼妙飞舞、田鸭觅食嬉戏、村民山下躬耕……

  同行的上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叶长卫不无自豪地说,在最近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中,上林榜上有名,“在全国范围,以县级政府为主体的创建单位仅有19个,上林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县份。”

  上林县域既无大江流经的优势,也无大海毗邻的便利,为何能在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上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云陆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找到些许答案。

  “原来这片地因内涝,休耕过好几年。”去年初,基地负责人陆茴香将这里改造成水田,按照“稻鱼共生”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灌溉水循环利用,不喷农药、不洒化肥,环境逐渐回到原生态。如今,该基地的农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基地的灌溉水、米、鱼被拿去抽检,近百项检测项目全部达标,大米和鱼均达到有机农产品标准。”

  从无人问津的休耕地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示范基地,是上林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例证。在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的过程中,该县在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各个水产养殖产业:建立“渔耕新韵”高值渔产业园核心示范区面积4228亩,池塘标准化水平和技术装备水平达到较高标准,养殖尾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大力推广稻鱼、稻虾、稻螺等“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以三里镇集中连片的农田为基础,辐射带动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863亩;以大丰镇、白圩镇为重点,建设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养殖品种以高值鱼类为重点,如鳗鱼、鲈鱼等,实现水产养殖的高质高效。

  如今,通过构建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产业体系,当地大力推进养殖减药行动,打造零农残、零重金属超标、零化学添加剂、零抗生素、零激素、零保鲜剂“六零”农副产品,有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统计,2019年以来,在对上林的水产品进行的历次质量安全抽检中,不管是自治区级、市级,还是县级,合格率均达100%。目前,该县水产养殖面积达3.34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达2.06万吨,建成国家级、自治区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分别有3家、4家,累计获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1张。“我们要进一步实现种植、养殖循环全程绿色有机。”谈及未来,上林县委书记蓝宗耿很有信心。(乔晓莹 吕海锋 林贵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