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防网络诈骗系列动漫|这种群,你还是把它删了吧!
2022-01-25 15:3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陌生人提到银行卡转账怎么办?

  陌生人通知你中奖了怎么办?

  陌生人告诉你电话转接公检法你会怎样做?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总有一款诈骗适合你”并不是危言耸听。近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推出一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小动漫,帮助大家了解六类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平安快乐过大年。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小动漫——

案情回顾

  日前,南宁市的张女士认识了一位网友,该网友把她拉进一个聊天群,群里的“特级导师”每天会发布诱人“福利”,让大家通过做任务等获取1元到10元不等的返利。在赚取了6次任务利润后,张女士渐渐信任了“特级导师”。

  某天,“特级导师”在群里发了一个链接,叫张女士通过链接下载一款APP做任务,返利更丰厚。时间自由,操作简单,足不出户月入过万钱......看到这样“好消息”,张女士心动了。

  于是,张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做“任务”,在“特级导师”的“指引”下,开始向“特级导师”所提供的银行账户进行汇款。为了打消张女士的疑虑,前面两单一二百元的转账都成功返利,张女士放松了警惕,开始选择数额较大的任务。

  当张女士做完任务后询问本金和返利时,“特级导师”却以张女士操作流程不对为理由,拒绝返还本金。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到南宁公安局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南宁警方根据受害者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涉案资金流向的银行账户,及时对嫌疑人所使用的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和冻结。在排查出嫌疑人身份后,南宁警方两次前往外省,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警方提醒

  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是当前的“诈骗之王”,在电信网络诈骗中发案比例最高。什么是刷单呢?听听南宁警方反诈卫士“平平”“安安”怎么说——

  网络兼职刷单是一种常见的“炒作、哄抬信誉”行为,有些商家找刷单平台、刷手通过虚假购物等方式来提高信誉度和好评率。这种行为非但不合法,还暗藏各种骗局。

  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想在网上兼职赚钱的想法,通过网页、招聘平台、互联网聊天软件等发布兼职信息,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本金及刷单提成”,声称“无风险”“日清日结”,营造出一种“只要会用手机,躺着也能赚钱”的迷幻情境。

  随后,骗子还会提供所谓的公司备案信息、伪造后台交易记录等,伪装成“正规”公司的模样来打消你的疑虑。当你刷第一单时,骗子会进行小额返利,让你尝到甜头,骗取你的信任。

  当你开始砸重金打算刷一单大的,骗子会以操作超时、操作错误为由,告知你目前无法提现,必须要继续刷单,做更大的任务才能返利。此时,有的受害人为了要回之前的刷单本金,不断按照“客服”发来的链接继续投钱进行刷单,直至发现被骗。‍

刷单返利,赚取佣金

按单结算,轻松上手

最终被骗,血本无归

诈骗套路深,千万别踩坑

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素材来源: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刑侦支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