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林师专: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出成效
2022-01-27 16:50:15 来源: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认真贯彻专业认证理念,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广西第一所开展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高职高专院校。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中,学校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以认证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明确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牵头,将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将党的教育方针、OBE理念,结合专业办学实际,贯穿到专业育人的全过程,扎实稳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

  学校坚持产出导向,本着服务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的办学理念,聚焦广西县乡基础教育现实问题,深入桂林市不同类型、层次小学了解乡村基础教育人才需求和标准,瞄准乡村振兴教育发展,围绕桂北乡村基础教育发展人才需求,以强化师范生师范技能为立足点,创建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实施实践教学改革,助力师范生专业成长;以强化师范生艺术实践能力为改革着力点,弘扬“艺术兴学”办学特色,实施“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与乡村基础教育需求的契合度;在“修师德、强师能、精师艺”上下功夫,把师德养成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强化其为农村教育服务的从教信念和大爱情怀。

  学校强化资源建设,建有高端、齐全的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室和相应的数字化移动教学平台,探索构建“协同教育”“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共同发展机制,实施“双导师”制,共建“伙伴式”教师团队,有效整合了高校理论资源、政府行政资源、小学实践资源,实现优势融通互补,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同时,构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质量监控队伍,形成了从质量标准、教学过程评价、信息反馈,到教学改进“内外结合、持续改进”的闭环质量保障机制,有效监控并改善各个教学环节,加强达成度评价和合理性评价,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系列扎实措施推动改革获实效:人才培养能力得以显著提升,人才培养特色充分彰显,学校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广西小学全科教师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小学教育专业获批自治区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获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音乐教育专业获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立项,获自治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学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学生在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和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成绩喜人。5年来,学校共承担“国培计划”“区培计划”以及城区(县)全员培训或特岗教师培训项目共100余项,培训在职教师共计1.3万余人。

  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努力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教师。(石群山)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