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嗦了这碗螺蛳粉
2022-01-29 10:4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一碗螺蛳粉,红通通的辣椒油浮在表面,鲜美的汤汁浸入每一根粉条。美美地嗦上一口,酸爽、爆辣的口味让人直呼上头。小小的螺蛳粉,是柳州的大名片。

  螺蛳粉有什么魔力,能俘获亿万“吃货”的味蕾?它是如何带动当地居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又是哪些创新举措,让螺蛳粉从柳州走向了全国?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与你一起“嗦了这碗螺蛳粉”,开开心心过大年。

  柳州,街头巷陌,空气中弥漫着螺蛳粉的独特气味。螺蛳粉,如今已成为柳州最亮眼的名片之一。有关螺蛳粉的话题,时常登上网络热搜。然而,受本地食材、经营模式等方面的限制,七八年前,螺蛳粉的美味还仅回荡于柳州本地人的口腹之间。小小的螺蛳粉,亟待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2011年,柳州人严振华在桂林机场候机时发现一款袋装桂林米粉,“买了两碗,品尝后发现与堂食的味道很接近。受此启发,我就尝试制作袋装螺蛳粉。”通过坚持不懈地尝试,他们生产出了最早的一批袋装螺蛳粉。

  2015年初,柳州市提出螺蛳粉“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理念,确定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做袋装、走机械化生产的道路。此后,柳州陆续出台一系列螺蛳粉生产标准和发展规划,让袋装螺蛳粉生产的每一步,都有品质保障。

  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里,聚集着四十家袋装螺蛳粉生产企业。每天,都有数百万份袋装螺蛳粉从这里产出,通过快递寄送到各地食客们的手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5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151亿多元。

  螺蛳粉产业的火爆,也带动了螺蛳粉原料种养产业的发展。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被确定为柳州螺蛳粉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竹笋、水稻、豆角、螺蛳等标准化种养区5500亩。一个覆盖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产业新业态正在柳州加速形成。

  柳州螺蛳粉的“出圈”之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不断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曹彦语

  记者:汪奇文、卢羡婷、覃广华、梁舜

  包装:夏勇

  海报:刘萌萌(实习)、朱中原(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