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一平方米”的春运“舞台”

2022年01月30日 12:20:34 | 来源: 新华网

无人机航拍的贵港火车站。

  一个最简单的动作,每天重复成千上万次,想必也十分辛苦。在贵港火车站进站大厅从事安检工作的冯琴和她的队员们,每天在一平方米的工作岗位上重复的弯腰,挥手,完成对每一名旅客的安检,守护旅客的春运之路。

安检队员在候车大厅对进入车站的旅客进行安检。

冯琴在班前向同事布置工作任务。

  “我们安检都有流程规定,用手持检测仪器在手臂上下各要刷一次,腹部刷一次。”冯琴说,然后是另外一只手臂,接着就要弯下腰去对两腿进行安检,完成之后请旅客转身,再进行背部和双腿的安检,“每名旅客的安检,我要挥动手上的仪器10次,弯腰两次,每天重复动作都要上万次。”

冯琴在班前布置工作任务。

冯琴在案件岗位上对旅客进行安检。

  除了手检,冯琴还会通过安检仪检查旅客行李物品,一旦发现可疑物品,由带班的冯琴进行处置。旅客的行李经过安检机器,在安检仪屏幕上显示出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冯琴说:“像液体和衣服等有机物,在安检仪上呈现的是橙色,刀等金属材质的物品,呈现的是深浅不同的蓝色”。冯琴会根据不同的形状和颜色,来判断旅客的行李中是否有违禁物品。一旦发现,需要旅客协助开箱检查确认。

冯琴(右)和队员在安检仪前工作。

冯琴和队员们通过安检仪查处铁路禁带物品。

  春运期间,贵港火车站每日客运量达到14000人次左右,冯琴就和她的队员们日复一日的在进站大厅坚守岗位,一站就是8个小时。“每天重复的工作虽然略显枯燥,但看见旅客们能平安回家,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冯琴说。(刘峥 芦俊文 梁源嵩)

冯琴在登记查收的违禁物品。

冯琴在检查旅客携带的液体是否合规。

冯琴在岗位上对旅客携带的行李进行排查。

冯琴(中)在班后与队员们交流业务。

空余时间,冯琴在指导同事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