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春里忙碌的“跨国上班族”
2022-02-02 09:1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有这么一群“上班族”,还在一趟趟满载货物的列车上忙碌着,频繁穿越中越边境,为铁路国际货物运输持续畅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4509次货运列车,从广西凭祥开往越南同登。与一般货物列车不同的是,车尾加挂了一节类似卧铺的车厢。这是值乘人员的“移动办公室”。

  正在开行的跨境班列

  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的班组们间隔而坐

  孟宗华是跨境班组的一名检车员,他需要对货运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及时发现处理故障隐患。检修一列车需要无数次钻到车底,下蹲、弯腰检查车体、走行部、列车制动软管等设备。“光是围车走一遍就是一两千步,还要完成设备检查任务,由于穿着防护服,大冬天也常常能汗湿全身。”孟宗华说。

  跟一趟车下来湿透的手套

  按照防疫要求,跨境班组除了工作期间需要全程穿戴防护服,还要每隔7天做2次核酸检测。结束任务后要在隔离点隔离7天,再居家隔离7天。为了家人的安全,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想家人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看看儿女。提到家人,跨境班列成员们充满了愧疚。

  “刚开始我想过要不要放弃,但是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会继续坚持走在第一线,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等疫情过后用力拥抱我爱的人。想对妈妈说,不要为我担心!”班组里年轻的副司机冯超说。

  2021年全年,中越跨境班列开行同比去年增长108.4%。每天有3-5列跨境班列开行在中越边境。跨境班列成员们用责任和坚守,保障着跨境列车的运行安全。(程睿哲 彭婉云 冯登海 黄东腾 吕松洋 韦建松  素材来源:中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