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防网络诈骗系列动漫丨不要相信“领导”的“鬼话”
2022-02-09 08:4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有没有想过,QQ、微信里的领导、朋友、同学,甚至电话那头的领导,可能不是真的……

  细思极恐对不对?

  近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推出一系列防范电信诈骗的小动漫,帮助大家了解六类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我们来看这个小动漫——

冒充熟人、领导诈骗

  冒充领导类诈骗是指骗子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等方式,冒充受害人的领导、老板、上级管理者等,以送礼、遇事急需用钱等事情为由,诱骗其转账汇款;或冒充领导将财务人员拉进聊天群,以支付合同款等诱骗财务人员将公司账户的钱转至指定账户。

  冒充熟人类诈骗是指骗子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等方式,冒充受害人的亲戚、子女、好友、同事等,以人在国外代买机票、代交学费、违法被公安机关处理需要保释金、遇交通事故需救治或赔偿、病重需手术等急危情况等为借口,诱骗你转账,实施诈骗。

  其中,冒充领导类诈骗主要针对的是单位、企业、公司的钱款,通常诈骗数额巨大。而且这种诈骗方式历经多年更新换代,并不会以“我是你老板,请进群”这种直白的方式开始他们的“表演”,而是精心设计剧本,让财务人员一步步入套。

  据了解,2021年1至10月,南宁市发生的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案件共涉及金额6300多万元。南宁警方反诈卫士“平平”“安安”重点介绍了这几种冒充领导类诈骗“套路”:

  一、对公账户需年审、核查:骗子冒充税务稽查、银行等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公司财务人员,声称需开展核查、年审公司对公账号等工作,以方便沟通工作为由,添加财务人员的QQ,随后拉入事先准备好的、有假冒的公司老总的QQ群。

  二、添加公司QQ号。骗子冒充公司老总添加公司的QQ群号,骗子要求负责管理公司QQ群号的员工把公司的财务人员拉进一个QQ群。财务人员一看是同事拉进的QQ群,放下了戒心。

  三、发邮件给公司。冒充公司领导给公司的工作邮箱发邮件安排工作,随后要求负责管理公司邮箱的员工把财务人员拉进一个QQ群。

  把财务人员骗进所谓的QQ工作群后,骗子就在群里扮演公司的几个领导,先是讨论工作,然后再让财务人员查询公司账户余额。最后,所谓的老板就以支付合同款、支付项目预付款、投资新项目等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将钱款转至指定账户。

警方提醒:

凡是主动添加你,

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

都要小心是诈骗!

提醒公司、企业及财务人员,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人员转账汇款

一定要多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素材来源: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