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市及时跟进监督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
2022-02-09 11:00:35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市及时跟进监督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惕,立足职能职责,既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也要加强谈话、信访接待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人员进出排查管理,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春节上班第一天,梧州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有百色市德保县等地旅居史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复杂严峻,特别是时值春节假期收假,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陡然加大。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深入防疫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疫情防控的各链条、各环节履职尽责,推动各地各部门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供坚强保障。

  2月6日,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提示》,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死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启动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分层级组成督导督查组,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的督导督查责任体系,奔赴一线,紧盯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深入医院、超市、药店、高速路口等一线场所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确保医疗机构安全运转是疫情防控监督的重要任务。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要求,开列监督清单,联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查访组对医疗卫生机构、市疾控中心等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强化“组组”联动监督合力。2月7日下午,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来到市疾控中心,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询问值班人员等了解疫情防控内部文件处理、预警监测机制执行等情况,特别针对节前监督发现的对“密切接触者”排查管控工作不够到位问题进行“回头看”监督,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文件处理不够及时等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一楼大厅分诊台人流过于密集,未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疏导患者。”连日来,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各大医院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部分医院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严不实等情况列出清单通报给卫健部门,督促其举一反三,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指导其通过增设“小喇叭”宣传提示、增派人员点对点提醒等方式做好院内就诊秩序管理。

  交通卡点是疫情防控“安全闸”。“负责出站口疫情防控检测的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态度消极,设置分流点不科学不合理,出站人员核酸检测点人流密集,没有设置1米安全距离防护等措施……”2月4日,在梧州南站出站点,该市纪委监委综合暗访组当场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将情况反馈相关负责人,督促有关部门立即整改。在岑溪火车站、广昆高速岑溪卡口,岑溪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重点查看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进出站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值班值守,严把进出站安全关。

  为有效防范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利用国家市场总局新安装的摄像系统,对梧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监督检查,通过不定时查看实时监控,检查集中监管专仓能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发现的专仓工人卸货存在未戴口罩、未穿防护服等问题,下发整改函要求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专仓管理的监督检查。目前,通过远程监督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经营者等434户次,并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责令整改。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28个督查组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共发现和推动解决核酸采样点后勤保障、车站和机场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管理、物资管理等方面问题63个。(梧州市纪委监委 麦金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