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摘取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2022-02-10 09:23:0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城市环境变更美,市民素质再提升 南宁高分摘取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南宁道路干净整洁,四季皆有美景

葛麻村里的背街小巷干净整洁  记者宋延康摄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爱卫办获悉,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通报了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复审结果,南宁以高分登榜。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南宁市第四次摘取“国家卫生城市”殊荣。

  “国家卫生城市”是授予城市爱国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政府社会管理水平、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体现。

  早在2011年,南宁就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殊荣。其后,历届市委、市政府就坚持把不断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对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自上而下全覆盖推动,分别于2015年、2018年两次通过国家复审,让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2019年10月,南宁再次吹响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集结号。全市上下的力量迅速汇集,高规格成立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第一副组长,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别担任副组长,真正做到了“高位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创建”。

  为促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南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关注地方抓起,严格执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交办,一天一通报,一天一销号,一月一排位”的工作机制。最终,经过全国爱卫办暗访组对南宁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暗访调研,南宁市以811.3分的高分通过复审。

  自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本着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原则,南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中国绿城”成色更足。

  菜市场是反映城市面貌的重要窗口。随着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南宁城区的菜市场已悄然发生改变:改造后分门别类,井然有序,熟食摊也有“三防三戴”,卖蔬菜区地面干净了,水产区的污水没有了。

  除了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华丽转身”外,整洁干净的街道、宽敞明亮的道路、有“颜值”更有“内涵”的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的城乡接合部、日益增多的公园湿地、加快建设的健康小屋、不断延伸的健康步道、安全放心的小餐饮、统一规划的美食街……

  创卫,不仅让城市环境变得更美,更是一次市民素质的提升。

  新冠疫情发生后,南宁市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家庭保“卫”战,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市文明办、市爱卫办联合制发倡议书,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动员全市人民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建立“大健康”观念……

  在全市掀起的一阵阵创卫热潮中,一群群戴着“小红帽”“红袖章”的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中不仅有党员、在职职工,更有退休老人、学生、普通市民,清扫环境卫生、宣传创卫知识、劝阻不文明行为……他们已成为创卫热潮中一道美丽风景线。(通讯员苏熹 记者叶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