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这个“不进不出”的边境红城,这些画面让人暖心而安心!
2022-02-14 10:3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百色,这个具有悠久红色历史的边境城市,正在开展一场疫情阻击战。

自2月4日发现一名自深圳返乡的人员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以来,截至2月12日24时,百色市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达261例。

从全域实行“不进不出”管控措施到全市区域核酸检测……快速上升的疫情给百色带来严峻考验。

面对疫情大考,从驰援的“逆行者”、坚守的志愿者到自发捐赠物资的村民,一个个暖心故事、一幕幕动人画面,共同汇聚成齐心抗疫的强大动力。

不进不出 严防外溢

百色本轮疫情正逢春节及节后人员流动高峰,2月7日0时起,百色实行“不进不出”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

全市检测 连续奋战

截至2月9日24时,百色市累计开展核酸检测采样483.43万人次。2月11日12时起,百色12个县(市、区)进行区域核酸检测。

保障充足 供应不止

抓好“米袋子”“菜篮子”,积极调配群众急需食品、药品等物资。

多地医疗队、物资火速支援

服务区的温暖拥抱

2月7日晚,搭载着广西胸科医院支援百色救治队的大巴车停靠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队员们稍事休息。护士曾艳珍一下车,一个高大而又熟悉的身影等候在车门旁,张开臂膀将她抱在怀里。原来是作为交通执法人员的丈夫临时接到护送医疗救治队驰援百色的任务,先行到达后给了她一个惊喜。两人互相叮嘱对方要保重身体、安心抗疫,然后各自出发。

医务人员踩着泥泞的道路,进村入户开展核酸检测

百色市、德保县团组织迅速招募到超过3万名志愿者

老师们有的化身“厨师”为抗疫人员准备工作餐

有的则成了“搬运工”帮助搬运抗疫物资

老区群众自发捐出了活猪、鸡鸭、蔬菜等各种物资,“想让抗疫人员吃好点”。这份朴素而真挚的情感让人动容。

糯米饭、黄姜鸡汤、红糖馒头、包子、红糖水……德保县群众利春蕾每天变换着花样为抗疫工作人员做各种营养早餐。利阿姨最拿手的是“黄姜鸡汤”,她被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鸡汤大婶”。

一家餐馆7名员工和5名义工留店参与志愿服务,每天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出两三百份爱心餐。

2月9日上午,交通管制下,一名外县病患急需转运到百色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百色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闻令而动,安排警力从高速路口一路护送患者车辆前往医院救治。20分钟的路程仅用10分钟就安全送到,为病患争取到了救治的时间。

在百色市图书馆的核酸采样点,前来做检测的小女孩为辛苦工作的“大白们”献唱了一首歌。

在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孟达村,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后,村里小朋友们主动表演节目向他们表示感谢。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百色,加油!(完)

策划:向志强、汪奇文

记者:农冠斌、吴思思、梁舜、曹祎铭、徐海涛、陈露缘、覃广华、黄凯莹

参与:新华网广西频道

鸣谢: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融媒体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