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玉林市上下联动强化政治监督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2022-02-14 16:22:2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玉林市上下联动强化政治监督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玉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市县上下联动,提升监督质效,做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立刻行动,忙而不乱、有序推进,落实责任、严防死守!”2月8日,自治区和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结束后,玉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柏立即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研究贯彻措施、提出具体要求。2月9日,刘柏深入玉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超市、医院等开展疫情防控调研督查,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坚决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不放松。

  市纪委监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立即行动,分别带队奔赴各县(市、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同时发挥“室组”“室组县”联动监督作用,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强化监督、压实责任,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目前,各督查组到7个县(市、区)162个有关单位及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8个。

  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入一线开展“嵌入式”监督,进一步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横向贯通、同向发力,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玉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北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就业招聘会现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及时收心归位,节后上班立马投入到当前疫情防控监督的工作中去,先后深入市社保局窗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儿童福利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6个基层一线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监督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10余人次,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市直各医疗单位,紧盯疫情防控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重要卡点,围绕发热门诊、病房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能力建设等开展再监督再检查,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了未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消杀措施不到位、医疗废物处理不规范等8大方面20个问题,提出有效建议10条,约谈主要责任人5人。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积极跟进,上下联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推动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北流市纪委监委派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分别深入相关部门单位和车站、超市、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点、医院等270处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压实压紧“四方责任”,督促人员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共发现问题62个,现场反馈整改问题数61个,有力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博白县纪委监委坚持带着问题督、盯着问题查,制定疫情防控督导表,组成县镇专项督查组下沉交通路口疫情检查点等抗疫一线,突出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返乡人员排查管控、“三码”联查、应急值班、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精准有效监督,共督查435处场所,发现问题72个,现场反馈整改68个。出台发布关于重申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明确“八务必八不得”,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划出纪律红线,以严明的纪律,克服松懈思想,凝聚战“疫”力量。

  容县纪委监委督查暗访组重点围绕“四看”,即看责任是否落实、看措施是否到位、看人员是否到岗、看作风是否扎实,着力发现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形成有力震慑,先后对各镇各单位开展4轮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5个。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派出81个联合监督检查组、组织3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应付或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从严从快查处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玉林市纪委监委 胡雄波 杜菲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