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找茬挑刺” 严把派驻机构案件质量关
2022-02-14 16:22:02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找茬挑刺” 严把派驻机构案件质量关

  “该案缺少审查谈话方案,而且还存在案件材料立卷不规范等问题。”1月24日,梧州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小组对某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的一起党员干部涉嫌酒驾违纪案件进行形式审核后,及时将案件程序瑕疵问题反馈给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将相关材料补充完善,这起虎年“第一案”从受理到审结仅用十天。

  为强化案件形式审核,严把案件准入关,梧州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结合派驻机构工作实际和办案需要,专门出台《派驻机构移送案件形式审核表》,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审理案件形式审核实行表格化和清单化。对于手续不够完备、文书不够规范等轻微案件质量问题,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到立行立改,基本做到移送当天完成形式审核,实现案件形式审核效率快速提高,推进派驻机构办案规范化、制度化。2021年至今,该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在开展案件形式审核中提出案件程序问题意见70余个。

  “我们纪检监察工委作为市纪委监委明确负责23个派驻机构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的专职部门,我们通过强化形式审核和案件证据审核,及时提出具体的意见或补证提纲,引导审查调查组补全证据材料,同时充分运用委务会集体审议、案件会商、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推动审查部门和审理部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实现案件快审快结,助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案件高质量发展。”梧州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介绍。

  “这类党员干部涉嫌违反廉洁纪律案件,有涉案款物的,按照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当单独形成《涉案款物报告》文书,按程序呈报市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分管领导审批。同时在《审查报告》文书处置意见中要体现对涉案款物的处置意见。”近日,该纪检监察工委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时,规范了对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案件中涉案款物处置环节文书及呈批程序。

  “案件质量评查是梧州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强化提升派驻机构案件质量的又一抓手,我们通过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及时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案件查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反馈,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该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就是要“过筛”“找茬”,以查促改,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提升案件质量,不放过任何细节,确保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检验。2021年以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38件,反馈评查意见40余条,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2021年至今,梧州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共受理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审理的违纪违法案件53件,审结53件,对11件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案件作退回补证处理,纠正定性不准确案件11件,纠正量纪不恰当案件4件。(梧州市纪委监委 覃宏森 江恩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