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在即 你们准备好了吗
2022-02-15 09:32:1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开学在即 你们准备好了吗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假,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同学们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开学前拟一个好的学期计划非常重要。那么,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引导孩子制订计划呢?

  作息规律要遵守

  ■南宁市第四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陆雪梅

  寒假中经历了春节,家里的零食比平时多,容易造成孩子吃过多零食导致正餐吃不下的情况。为了帮助孩子尽快恢复放假前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按时吃,少吃油腻食物和零食,多吃水果蔬菜,家长和孩子可以共同回忆在幼儿园时早餐、中餐吃什么,什么时间吃的,和孩子共同讨论制定一日三餐的食谱,激发幼儿的自主性,帮助幼儿恢复放假前的饮食习惯。

  同时,家长与幼儿可以一起讨论制定一日生活作息安排表,共同回忆在幼儿园快乐的一天有哪些活动,既尊重幼儿的意愿又能增进亲子感情,避免成人规定强制孩子遵守。每天家长还可以抽空跟孩子玩1~2个亲子游戏,陪伴孩子看书或者讲故事给孩子听,帮助孩子恢复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睡前坚持给孩子讲故事或者听轻柔的音乐,为孩子自觉遵守作息安排点赞。

  开学前,让孩子在潜意识里知道假期生活快结束了,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调整情绪和生活习惯。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看看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共同回忆在幼儿园的美好时光,激发上幼儿园的欲望。

  定目标前认清自我

  ■南宁市红星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唐晶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计划是取得成功的一半!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同学们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好的学期计划非常重要。作为小学生的家长,大家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引导孩子制订计划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认清自我。制订计划前首先要帮助孩子自我分析、认清自我。让孩子回顾自己的学习情况,找出自己在各学科学习中的特点,分析出学习的强项和弱项,明确学习的优点和不足,找到需要加强、提高的地方。

  其次,制定目标。学习目标是学生学习的努力方向,正确的学习目标能催人奋进,从而产生为实现这一目标去奋斗的力量。学习目标要有适当、明确、具体的特点,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可以把一个学期的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阶段的小目标。目标不能定得过高或过低,过高无法实现,容易丧失信心;过低无须努力就能达到,不利于进步。

  最后,规划时间。确定了学习目标之后,就要通过科学的规划时间来达到这些目标。平时作业有时间限制,训练作业速度。规划时间既要考虑学习,也要考虑休息和娱乐,既要考虑课内学习,又要考虑课外学习,还要考虑不同学科的时间搭配,做到劳逸结合。

  有效交流助力开学

  ■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沙盘疗法分析师 卢连

  “收心”工作其实应从家长做起。往往家长会踩“急刹车”,如家长强行遏制孩子的一切娱乐活动,孩子可能产生抵触、逆反情绪。严厉责骂孩子在心理调节和情绪控制上需要不断强化,有些孩子适应开学的时间长,若家长一味地严厉责骂,只会激化矛盾,还可能把“坏孩子”的意识植根于孩子内心。

  因此,临近开学和开学之初,家长要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首先,要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开学前,要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休息时间起居,家长不喝大酒,不打麻将,不在家里频繁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节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其次,与孩子进行感情交流。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交流。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让他们对学校有所憧憬。此外,早晨起来跟孩子打打球、踢踢毽子、跑跑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感情交流,更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最后,和孩子一起拟定新学期计划。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定新学期计划,在商讨中完成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记者佟镝 黄颖 刘明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