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林:紧盯“菜篮子”“米袋子”强化监督
2022-02-15 10:37:38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桂林:紧盯“菜篮子”“米袋子”强化监督

  “因为去年开年时猪肉价格太贵,家里过年都没有买多少猪肉,随着猪肉价格又重新回到'一字头',红烧肉、炖排骨等家常菜也重新出现在了自家的餐桌上,加上其他的肉类价格也跟以往差别不大,今年终于可以实现‘吃肉自由’。”猪肉恢复亲民价格后,家住桂林市临桂区的黄女士高兴地说道。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紧盯粮油肉菜蛋等农副产品供应量、价格、质量,深入开展“菜篮子”“米袋子”保障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积极组织粮食、蔬菜等主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稳定供应。

  为突出监督靶向性,桂林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着力压紧压实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主体责任,全力保障 “菜篮子”“米袋子”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我们会同驻在部门的价格监督检查科室、综合执法科对重点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春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50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59户次,责令整改10家次。”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菜篮子”与广大群众幸福指数密切相关。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各县(市、区)开展蹲点式监督,向种养大户了解情况,掌握蔬菜、粮食、生猪等供应能力,及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去年,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09.99万亩,完成任务的100.69%;预测全年蔬菜播种面积预计达到338万亩,产量达到560万吨。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通过现场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市场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市场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需求。

  龙胜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聚焦农副产品供应情况、销售价格,深入农贸市场、超市、粮油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市场价格稳定。截至目前,龙胜县通过明察暗访对200余家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检查,现场督促经营主体整改问题28个。

  “2月3日,群众反映猪肉价格较高,在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跟踪督促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平乐大市场和马河菜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肉价展开调查。”为确保各类农副产品价格稳定,平乐县纪委监委跟踪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各大商超销售价格,并通过开通举报电话、比对进销差价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制止哄抬物价现象。

  “小菜篮里大民生。我们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守护好‘菜篮子’等工作,以精准有效的监督助力春耕和菜篮子供给。”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曹丽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