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市“靶向”监督固成果 凝聚合力助振兴
2022-02-25 18:32:3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市“靶向”监督固成果 凝聚合力助振兴

  “今天很高兴能免费坐专车去广东打工,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打工人感到很温暖。”2月23日,踏上赴粤返岗务工“点对点”集中输送就业免费专车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怀群镇虾洞村谋洞屯甘姓青年兴奋地说。

  此前,河池市纪委监委开展节前监督检查了解到,一些脱贫户区外务工人员不知道2022年是否继续开通赴粤返岗“点对点”专车,如果开通,想咨询了解报名时间和程序等。

  返岗务工是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了解,持续跟踪,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点对点”免费乘车服务宣传,通过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电话通知、张贴海报、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督促帮扶干部向联系帮扶户进行宣传,引导和协助返岗务工人员关注信息和开展线上报名。

2月19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家园城西移民安置区,裕美服装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的工人们忙着裁剪布料、赶制校服。(陈光科/摄)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全市11个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联合运输企业,通过“码上就业”小程序和“点对点”乘车登记二维码,线上收集返岗乘车信息,组织实施从家门口到务工地的免费输送服务活动。截至2月23日,全市共发送“点对点”汽车、列车345车次,输送务工人员13844人返岗务工,其中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4245人。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突出监督重心,就稳岗就业、持续增收、产业项目发展、促进乡村建设发展等开展专项监督,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区)纪委监委力量,健全“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发挥监督合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监督,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为促进就业稳定,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该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通过“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粤桂劳务协作,通过开展线上招聘会等专项服务活动,为全市重点用工企业和城乡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为企业分忧解愁,为职工暖心服务,把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做实做细。

  据市人社部门初步统计,全市春节后有用工需求企业164家,需求岗位309个,需求总人数8000多人。其中,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行业涉及电子电器、服装玩具、制造建筑、木材加工、缫丝生产等11个行业。

  “我们将持续强化创业扶持,强化技能培训,培育就业扶贫车间,做好公益性岗位兜底,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推进就业服务全保障。”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乡村振兴项目投资,该市采取上下联动、一体监督,集中优势力量提升监督质效,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区)、基层一线靶向监督。在“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下,全市财政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着重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重点关注乡村振兴项目评审,2021年优先安排了白土乡万头牛养殖场、产业道路、易安搬迁点基础设施建设等117个项目评审,总投资3.45亿元。”金城江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监督检查组还聚焦帮扶政策落实、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工作作风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共走访有关县直部门、乡镇43个,实地查看项目32个,深入18个村屯走访脱贫户、监测户186户。针对发现的问题,提醒谈话26人,约谈8人,督促问题整改58个,印发监察建议书2份,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建设。(河池市纪委监委 黄炳发 陈光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