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板兄弟”成了“掘墓人”——防城港市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钦帮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22-03-01 09:14:2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老板兄弟”成了“掘墓人” ——防城港市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钦帮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人到中年,犯此大错。心痛不止,后悔不已……”防城港市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钦帮在忏悔书上这样写道。在长达13页的忏悔书中,徐钦帮勾勒出自己严重违纪违法的堕落轨迹。他终于意识到,“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是死路一条,而昔日和他勾肩搭背的“老板兄弟”就是他的“掘墓人”。

  悔之晚矣。2021年7月,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判被告人徐钦帮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

  2012年5月,徐钦帮被提拔为防城港市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正县级领导干部,他每年掌管着数以亿计的市政工程项目,逐渐飘飘然起来,既想在体制内当官,又想在体制外发财。

  2012年10月,徐钦帮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妻子和弟弟的名义,与社会人员共同出资成立公司,但公司从成立就一直在亏损。徐钦帮找到与自己熟悉的工程老板陈某,以公司名义向其“借款”170万元。徐钦帮大搞权力寻租,有时还主动出击。2016年至2017年,徐钦帮不遗余力帮助潘某中标本集团的两个工程项目,6次收受潘某现金共计245万元。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徐钦帮知道这是一条违纪违法路。为了“安全”,他对收受贿赂有自己的“原则”,只收信得过的“老板兄弟”的钱。之前合作过的、“口碑不错”的“老板兄弟”是第一人选,通过“老板兄弟”介绍认识的工程老板,也可以“适当考虑”。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防城港市纪委监委在监督工作中获取了徐钦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审查调查人员开展政策攻心和证据围堵,徐钦帮那帮“老板兄弟”纷纷缴械投降。经查,2013年至2019年,徐钦帮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计量、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13人送给的钱款共计940万元。

  点评:

  从审查调查工作实践看,不少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都认为老板是自己的“兄弟”,能交心、信得过,于是甘于被“围猎”,与“老板兄弟”大搞权钱交易。其实,这是一厢情愿。徐钦帮案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

  首先,资本都具有逐利性,商人具有功利性。不法商人之所以围猎领导干部,就是看中其手中的权力及所掌握的资源,套近乎拉关系,甚至称兄道弟,目的是为了得到猎物。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做到“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商人首先考虑的是自身利益,争取的就是坦白从宽。“老板兄弟”不会出卖自己的侥幸心理,可休矣。

  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老板兄弟”发动“围猎”之战,无异于螳臂当车。

  在这场自我革命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仰之基,自觉拧紧“总开关”,在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彭璇 张耀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