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左:利用RCEP机遇推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2022-03-08 09:26:1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崇左市:利用RCEP机遇推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工人在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里认真工作。

  2021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127亿元,占广西总值的36%,其中出口总值1369亿元,占广西的46.6%。崇左市进出口额连续13年、出口额连续15年排广西第一,连续7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该市外贸持续增长,得益于不断促进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崇左市如何在这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什么效果?下一步将如何用好用足RCEP实施机遇寻求更大的发展?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抓平台 扩开放

  3月3日,在(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一辆接一辆的越南大货车有序通关,泰国小菠萝、越南芒果、马来西亚榴莲等东盟水果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

  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崇左市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崇左市不断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截至目前,崇左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出口总货值31.7亿元,位居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前列。

  抓平台,扩开放,是崇左市促进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有力抓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崇左(凭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陆续落户崇左。此外,该市还总结提炼多项凭祥沿边开发开放集成试点经验做法和案例,全力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典型案例,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案例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下一步,崇左市将用好用足RCEP实施机遇,以开放平台建设为载体,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崇左市委副书记韦朝晖介绍,如加快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推动凭祥综合保税区提质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融合发展,探索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区合一”建设,推动跨境产业集群在园区集聚,争取在通关便利化、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沿边金融等先行先试取得新突破;积极推广中越“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吸引在东盟投资或意向开发东盟市场的客商到崇左投资,形成东盟链条和国内链条互相配套支撑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共同用好RCEP原产地累积等经贸新规则。

  B 育产业 拓市场

  3月4日,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菠萝、芒果进行削皮切片。该公司主要利用凭祥边境口岸丰富的进口水果资源,发展芒果、火龙果、菠萝等果脯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等,助推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做到留利于边留利于民。

  崇左市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口岸经济发展的总抓手,2016—2021年累计谋划实施市级口岸经济项目326个,累计完成投资193.45亿元。同时积极发挥口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出口制造和进口加工产业,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十条”)《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负面清单》等边贸新政出台,争取凭祥、龙州、宁明获商务部批准为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县(市),逐渐形成以电子信息产品、服装、电动摩托车、红木、坚果、水果、粮食、木材、淀粉、海产品、中草药为主的进出口加工基地。

  与此同时,崇左市还积极开拓市场,打造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该市携手深圳三诺电子、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共同打造中越“两国双园”跨境加工业发展模式,中越双方产业园区共享生产环节、税收、就业岗位及出口市场,推动中越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园区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一期工程于2021年完工,已有三诺智能等三家企业入驻投产;二期工程已完成70%的建设任务,预计2022年底整体完工。越南谅山北投产业园已完成项目在越南的立项手续、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已取得项目投资许可证,正在开展标准厂房等基础建设。而中越两国双园模式的组成部分之一——三诺电子公司在北宁和北江建设的生产线目前已实现投产。

  “下一步,崇左市将以口岸经济发展为中心,打造开放型产业发展新引擎。”韦朝晖介绍,即实施对外贸易“固本强基”工程,进一步巩固边境贸易,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发展,提升保税物流占比,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扩大一般贸易规模;用活用好“国十条”政策争取扩大互市贸易进口品种,加快发展“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和“边境小额贸易+落地加工”;实施出口制造和进口加工行动计划,主动承接国内电子信息制造、智能家电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转移,加快打造100亿元现代出口制造产业集群。

  C 优环境 强服务

  RCEP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铁路跨境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从崇左市出口的货物增幅明显。今年前两个月,中越跨境货物列车累计运输货物14.55万吨,同比增加6.45万吨,增幅达80%。

  近年来,崇左市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实现四个边境县(市)一类口岸全覆盖,先后有爱店口岸、硕龙口岸获批对外开放,水口口岸获批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友谊关口岸获批扩大开放至浦寨、弄尧等;崇左至钦州高速公路、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由崇左市区可直达区内外城市和越南大中城市。如今,该市已相继开通跨境公路物流线路22条、中欧班列运营线路13条,可直达20多个东盟国家主要城市,初步形成快速通畅的物流网络。

  “下一步,崇左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营造便利化口岸通关新局面。”韦朝晖表示,如创新口岸监管模式,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推动越方提升口岸车辆通行能力,加快崇左中国—东盟内陆商贸物流港项目建设;深化中越口岸协作,共同推动与越南边境口岸对等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合作;推动铁路方式进口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集成改革,争取政策支持中越凭祥—胡志明班列运行,推动加密中越跨境直通班列开行频次,推进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常态化运行;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确保口岸安全和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黎革文 彭叶绿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