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姐妹花”第一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2022-03-08 09:5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3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莫荣清和群众一起整地种树。

3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林洞村,黄睿和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坐电动车查看高标准农田道路建设。

  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有两位女性第一书记在苗家侗寨逐梦前行,绽放乡村振兴的“她力量”。 她们,就是被人们誉为“姐妹花”第一书记的莫荣清和黄睿。

  莫荣清和黄睿都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分别是高级农艺师和兽医师。虽然专业不同,一个“70”后一个“85”后,但因曾在一个部门共事5年,加上志趣相投,两人成了一对要好的“姐妹花”。2021年4月,这对“姐妹花”一同被选派到安太乡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分别在甲报村和林洞村任职。

3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莫荣清与驻村工作队员涉水过河去察看产业。

3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林洞村,黄睿检查食用菌生产情况。

  甲报村和林洞村以苗族和侗族自然屯为主,分别于2020年和2019年脱贫。

  为做好两个村的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工作,这对“姐妹花”利用单位资源优势和个人技术特长,带领群众修产业路、建高标准农田、创稻渔示范基地,同时开办农技培训班、开设农作物病虫害情报站等。

3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莫荣清向茶农讲解春茶护理和采摘注意事项。

3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林洞村,黄睿(左二)与群众一起修水渠。

  现在,甲报村形成了“优质稻+鱼+田螺+鸡”以及茶叶的“4+1”的模式,林洞村形成了“优质稻+鱼+鸡+鸭”以及食用菌的“4+1”的模式。2021年,两个村的优质稻比2020年增产7万公斤以上,禾花鱼、土鸡和土鸭等传统产业也增产增收。

  如今的甲报村和林洞村,产业越来越壮大,生活越来越幸福,乡村越来越美丽,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3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莫荣清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研究监测户风险点。

3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林洞村,黄睿辅导一名孩子写作业。

3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林洞村,黄睿到联系户家里了解春季生产情况并宣传相关政策。

3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甲报村,莫荣清开展入户工作。 

  (龙涛 黄诚 摄影报道 素材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