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邕宁区:在党建“铸心”与“炼行”中锻造过硬的巡察队伍
2022-03-15 17:40:5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邕宁区:在党建“铸心”与“炼行”中锻造过硬的巡察队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南宁市邕宁区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当天,19名邕宁区党委第二轮巡察临时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鲜红的党旗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激发昂扬斗志,勇担职责使命。

  这是邕宁区巡察机构以巡察临时党支部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开展的系列党建活动之一。一直以来,该区巡察机构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巡察工作一线,把党小组建在巡察组上,以“党建促业务 业务强党建”为主线,开展党性教育砥砺初心使命,整治干部作风激发担当实干,选树“四型标兵”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同时,通过“干部上讲台”“主业微课堂”等多种活动载体,锻造业务和能力“双提升”、作风和纪律“双过硬”的干部队伍。

  “如何精准监督,杜绝发现问题泛化、问题整改简单化?如何加强沟通协作,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联动协同态势?如何抓住异常事项检查,提高线索的可查性和成案率?”……这是在邕宁区巡察临时党支部“主业微课堂”活动上,巡察干部展开热烈讨论的话题。

  为进一步破解巡察规范化建设动力不足、队伍能力素质不高等难题,邕宁区委巡察机构以开展“强担当 抓落实 促发展”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举办“主业微课堂”推进党性、业务、作风、能力建设大讨论,让巡察干部在开放的状态下讲工作、查短板、谈经验,在互动的氛围中强党性、长知识、增才干、提本领。

  据悉,该城区还建立巡察机构“以巡代训、上派锻炼、室组巡联动、干部上讲台”等机制,以“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形式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南宁市提级巡察进行“岗位练兵”,解决本领恐慌、专业短板问题,促进从“新手”向“能手”转变。

  “参加‘以巡代训’活动,使我切身感受到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同时,以临时党支部党员的身份参加巡察,更加增强自己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宣传部干部小王感慨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第一、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双轮驱动”,通过锻炼业务能力、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队伍建设等方式,使党员先锋示范带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有效提升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双融。2022年以来,该区巡察机构已经开展党性教育活动2次,“干部上讲台”培训2场次,“主业微课堂”活动6场次,参与巡察干部64人次,制定巡察复核工作办法等制度机制6项,印发《巡察工作手册》50余本,解决能力短板问题18个,区委第一巡察组办公室荣获2月“最美办公室”,1名党员荣获城区纪检监察系统“四型标兵”称号。

  “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巡察,全面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队伍,以优异的巡察实绩诠释忠诚、干净和担当。”该区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南宁市邕宁区委巡察办 刘冬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