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浪漫紫云英 化作春泥更护稻
2022-03-21 09:0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分时节,位于广西桂林市平乐县阳安乡的千亩富硒优质水稻田里,村民正趁着大好春光忙春耕,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平乐县千亩绿色富硒米水稻种植区。(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正在育苗备耕。(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为刚撒下的稻种盖上薄膜。(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正在耕田。(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富硒大米品质更高,除了稻田水好地好之外,还得用上好的“绿肥”。

  去年冬闲时,阳安乡播撒紫云英种子近两百亩闲田。紫云英是一种种植成本低管理简单的有机作物,被捣碎混入泥土后,能够满足春耕农作物所需的氮肥,提供给农作物充足的养分,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机绿肥,既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又有利于增产增收。

  今春三月,紫云英竞相花开,成片的紫云英在阳光白云的映衬下,紫的引人注目,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紫云英竞相开放。(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忙着春耕,蜜蜂也忙着采花蜜。(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在翻耕稻田,美丽的紫云英花海即将消失。(平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正是春耕时节,为了夏粮的丰收,紫云英只能“化作春泥更护稻”,经过“绿肥翻压还田”技术回归大地,以给予水稻养分,继续发挥作用。

  别了,美丽的紫云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