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市跟进监督 让特殊群体生活越过越红火
2022-04-11 16:42:4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市跟进监督 让特殊群体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这里上班真好,每月工资有1800元左右,我们公司目前共有109个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在各个岗位工作。”近日,河池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残联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助残服务项目开展督查时,广西河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片剂车间的员工谭美荣熟练地分拣包装药剂小袋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履职担当、尽责有为,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诉求,从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权益维护等方面积极跟进监督,全力推进各项惠残政策落地见效,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筑起了屏障,让特殊群体在特殊时期获得更多关爱,用获得感撑起残疾人的幸福感,特殊群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你们平时如何做好残疾人动态管理工作?残疾人‘两项补贴’是否按时发放?”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的专项福利补贴,关乎残疾人切身利益。为确保“两项补贴”发放按时、精准,专项督查组按照“以‘小切口’监督做实‘大民生’服务”要求,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等方式,由点带面拉开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惠残政策落实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全市残联系统积极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残疾人素质,帮助1300余名残疾人接受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扶持113名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4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安置172名残疾人就业,推动残疾人劳动就业实现增收,为残疾人稳定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督促市残联做好残疾人信访工作,加强对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源头预防,建立健全上下联动解决机制,及时化解残疾人信访问题;进一步拓宽残疾人信访渠道,及时回应残疾人诉求,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用实打实的获得感撑起残疾人的幸福感。

  “乡村振兴路上要不少一户、不落一人。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走近残疾人群体,认真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用监督托起残疾群众的幸福生活,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精神有尊严,共享发展成果。”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池市纪委监委 潘剑 韦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