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扬美:千年古镇的传承与蝶变
2022-04-15 08:4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4月15日电(张娴君) 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有这样一座千年古镇。古时,它是商贾云集的繁华商埠。如今,小镇内的古建筑风韵犹存,传统技艺的传承、旅游业的兴起让古镇逐渐重现往日繁华,千年的烟火气在此氤氲而生。扬美,在新的发展征程上继续“美名扬天下”。

三面环水的扬美古镇。牙举成 摄

扬美古镇内的古建筑“魁星楼”。牙举成 摄

  沙糕、豆豉和梅菜被称为“扬美三宝”,其制作历史悠久,在水路发达的年代,扬美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些美食得以远销各地。现在,手工制作的技艺仍在被传承,部分特产还插上了电商的“翅膀”。

在扬美沙糕厂内,工人们正在包装沙糕。张娴君 摄

古镇内销售的酱菜。张娴君 摄

  当百年传承的特产融入菜肴,食材的鲜香味美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豆豉排骨、梅菜扣肉等菜品受到广大食客的喜爱。

扬美古镇的饭馆内,香气四溢的梅菜扣肉。张娴君 摄

  近年来,扬美古镇立足自身的古建筑资源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旅游公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宿、餐馆逐渐兴起,集特色购物、美食餐饮、住宿、休闲度假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扬美古镇,让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家门口的“旅游饭”,带动乡村振兴。

游客在扬美古镇内游玩。张娴君 摄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