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2022-04-15 17:41:5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4月13日,河池市凤山县委原书记廖锦成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在南丹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河池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凤山县、南丹县四家班子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等通过现场旁听或网络直播旁听庭审,接受庭审教育,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当天观看庭审直播超30万人次。

  “廖锦成自从担任河池市发改委、凤山县‘一把手’后,完全忘记了初心使命,丧失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言行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思想堕落、擅权妄为、生活腐化于一身,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在凤山县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庭审结束后,市监委委员黄光雄向与会的领导干部深入剖析廖锦成案件案发原因,并向县委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凤山县领导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庭审。

  “从一把手到阶下囚,看着曾经的领导走上被告席,既触目惊心,又备受警醒。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对本地本系统政治生态负责,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凤山县平乐瑶族乡乡长韦选宁在旁听庭审后说。

  参加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熟悉的人,身边的事,带来的触动很大,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班子成员在履行主体责任方式方法上过于单一,对各级党委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往往限于听取汇报、考核测评、个别谈话,巡查走访不够细致深入,难于发现深层次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特别是对廖锦成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河池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和对应联系室的同志现场指导召开凤山县委常委“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用好用足反面典型“活教材”,督促指导案发地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旁听庭审和案例剖析结束后,凤山县立即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和对应联系室的同志现场指导召开凤山县委常委“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凤山县委常委进行全面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凤山县委书记薛海源表示,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同时,按照“六个一”的要求,举一反三,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堵住监管漏洞,扎牢织密制度的“笼子”。(河池市纪委监委 廖永松 李知龙 张 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