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土陶里的乡愁记忆
2022-04-21 09:0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平整木板上和泥。 黄少将 摄

  用手捏泥初制形状。黄少将摄

  放上辘轳转坯成型。 黄少将 摄

  边转轴边打磨。黄少将 摄

  装上捏好的手柄和壶嘴。岑秀杯 摄

  李世走仔细检查晾晒的土陶茶壶和已烧制烘烤的土陶茶壶。 莫超驿 摄

  李世走展示刚晒干的土陶茶壶。 黄少将 摄

  李世走将晒干的土陶茶壶装进箩筐搬到家门口附近的土窑烧制烘烤。 黄少将 摄

  李世走展示已烧制烘烤的土陶锅。 黄少将 摄

  在广西德保县马隘镇恩上屯,几百年来,这里就以盛产手工艺的土陶出名,最初几乎家家户户都制作手工艺土陶器。时至今日,这里依然有十几家制作传统手工艺土陶的传承者。

  今年61岁的李世走就是其中的一位传承人,采泥、晒土、磨粉、揉和、转坯、打磨、火烧,他从18岁就开始学习制作土陶,到现在已制作了四十多年。李世走制作的土陶制品有烧水壶、汤锅、炒锅等多种器具,每一种都质地细腻,薄厚均匀,造型美观,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风格。

  德保土陶技艺,不光是单纯的手工艺品,更是一种历史文化,是一方群众抹不去的乡愁记忆。李世走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学习制作,将制土陶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岑秀杯 莫超驿 黄少将)

  素材来源:德保县委宣传部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