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世界地球日 | 千年龙脊 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04-22 10:3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春耕时节,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梯田放水备耕,灌满水的层层梯田在天光的映衬下,如根根银带相叠,呈现出灵动优美曲线。

如根根银带相叠的大寨梯田,呈现出了自然的几何美和生态美。(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曲线优美的龙脊梯田,与炊烟袅袅的瑶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刘佳 摄

规模庞大的龙脊梯田,是世界梯田原乡。刘佳 摄

白云深处有人家,梯田与瑶家山寨相映成趣,构成梯田农耕文化。霍国军 摄

  据专家考证,龙脊梯田有2000多年历史,素有“世界梯田原乡”的美誉,已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一代又一代龙胜人因地制宜,开山造田,开辟出适合耕种的良田,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如今的龙脊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线条行云流水,与附近的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村寨相映成趣,集几何美、生态美、人文美为一体。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依托龙脊梯田,将当地生态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相结合,打造民俗风情游和梯田观光游,帮助当地农户增收。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