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在阅读中学会思考 广西作家畅谈“读书”
2022-04-24 11:23:36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在阅读中学会思考 广西作家畅谈“读书”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广西作家日前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读书对于人生的益处,分享了在读书过程中的经验和快乐。

  不少作家认为自己在阅读中学会了思考和写作。东西说,他特别痴迷于那些锐利的思想、精准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东西认为,对他影响至深的书是鲁迅的小说集《呐喊》:“鲁迅在解剖别人的时候,更多的是解剖自己。他对时代和人物的把握非常精准。他的思考非常深刻。”何述强把阅读提炼成“从古人著作中盗火”。他说:“我曾在一个研讨会上听过一些评论家抱怨当今没有什么好作品阅读,感到文学让人乏味和没劲,我想,如果把两千年的文学当作一个整体,就不会感到乏味和无聊了。”

  有作家表示,人离不开读书,读书才能让人生充盈。黄鹏认为,读书是一个人接受教育、发展智力、获得教养的最根本途径,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和文化发展的希望。丘晓兰表示,读书使人生充盈,让生命境界提升。有的人一生没有任何创造,也没有只属于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有些人却仿佛活过了他人的几辈子。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有多种,但延展自我生命长度、厚度和宽度的路径,却必然有读书。读各种书,看见更广大的天地,做更好的自己。

  如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阅读,尤其是沉浸式地去读一本书,对于许多人来说似乎变得越来越奢侈了。包晓泉的观点是让阅读不再“被奢侈”。可以尝试拿起你一直想看而又没能花时间去看的一本书,“奢侈”地拿出10分钟坐下来,用目光抚摸那一个个文字,你会发现,那一刻,阅读带来的满足感,真的无以言表。

  而作家韦露则回忆了父亲在县文化馆工作的那段时期,她每天放学踩着嘎吱作响的老旧木地板,到文化宫二楼图书室去啃那些散发着灰尘味的藏书的时光。蓦然回首,那些读过的书,涵养了心灵,完善了人格,在她的心上踩下了隐形的脚印,把她引向生命的深处和高处,向阳而生,逐光而行。(记者/李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