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快递网点年内推广“共享快递盒”
2022-04-25 08:49:2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快递网点年内推广“共享快递盒” 如何解决成本和卫生问题,如何保证快递盒可重复利用,这些问题引关注

在金浦邮政所,营业员用窄胶带给“绿色快递盒”打包

全市已设置了141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引导废弃包装回收,促进包装箱回收利用

  “办公室快递箱子越来越多,处理起来非常麻烦。”网购达人黎女士说。庞大的快递量衍生出大量包装耗材,一次性标签纸、胶带等快递垃圾也滋生了一系列环保问题。最近,一种可以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出现在南宁,并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这种“绿色”环保的快递盒实现了从源头上减量,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现状 “共享快递盒”看起来很美 但需考虑几大因素

  市民杨女士经常在网络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每个月家里都会留下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快递箱子。在网络购物刚开始流行时,家里的快递纸箱基本是老人在处理,老人每个月收集废弃不用的纸箱变卖后,每次都有十几块钱的收入。

  偶尔杨女士也会用家里废弃不用的包装箱给朋友寄一些本地特产或者给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寄样品,“完整的快递盒扔了好可惜,如果还能再利用,肯定会重复使用”。现在,快递网点倡议尽量重复使用快递盒,杨女士通常会将快递盒现场拆封,留给网点员工回收再利用。杨女士认为,与其他市民“共享”快递盒,能够有效减少资源浪费。

  “共享快递盒”其实就是可以循环使用的快递箱。目前纸箱价格上涨,物流企业又面临环保压力,所以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是必然。

  不少市民和商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共享快递盒”看起来很美,既“绿色”又时尚,但需要考虑几大因素——成本、标准、卫生。“一个快递盒子少则两三块钱,多则五六块钱,而且包装盒子标准不一,这些成本如果能降下来,可以省下不少钱。特别是卫生问题。”在采访中,有不少市民提出,如果“共享快递盒”之前装的是易泄漏液体或易腐败的生鲜物品,怎么保证不会污染后续装在其中的物品?

  市民林先生从事电商行业,主要在网络购物平台经营水果生鲜物品,他也有此担心。林先生指出,大部分生鲜水果买家要求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不被挤压,因此他在使用快递盒打包商品时,尽量选择材质较为牢固的纸箱。“普通的快递包装盒打包方式是用胶带层层缠绕,目的就是防止在运输途中被人私自打开。在使用‘共享快递盒’时,如何保证清理胶带时不损坏快递盒?如果不用胶带缠绕,又如何保证商品送到客户手中时是完整的?在快递分拣时,又如何保证商品不会被暴力分拣?”林先生表示,如果以上问题能够有完整的应对方案,对于电商经营者来说,使用“共享快递盒”能够大大节省包装上的开支,从源头减量上来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走访 推广运用免胶带包装箱 零塑料零胶带杜绝污染

  4月22日,在金浦邮政所,营业员韦娇敏正用窄胶带给“绿色快递盒”打包。不像其他的快递盒采用层层缠绕的方式,她只需在纸箱外部用窄胶带简单打上一字、工字、十字、井字等,快递盒很快就打包完毕了。在她面前,摆着大大小小规格不一的“绿色快递盒”,记者随手拿起一个盒子,发现这些盒子均比平常的快递盒要轻便、结实得多。“这些新的标准箱都是我们推行绿色快递的一个新举措。”

  据了解,全市邮政营业网点、揽投部已经实现销售新标准箱。新标准包装箱比同等体积的旧标准包装箱平均减重20%左右。此外,胶带宽度从原来的60mm调整为45mm,减小胶带宽度,规范封装方法,可减少胶带使用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南宁邮政还推广免胶带包装箱。“目前其他类型包装箱一般需要采用塑料胶带或胶条固定封箱,不能做到真正的环保。免胶带包装箱采用卯榫结构,利用力学原理固定封箱,完全做到零塑料零胶带,杜绝了污染。由于不使用胶带,免除撕胶带过程中对包装箱的破坏,使得包装箱能重复使用3~5次,这使纸箱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韦娇敏介绍。

  记者还留意到,在营业网点一个显眼位置,设有一人多高的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里面装的是寄递客户废弃不用的包装箱,“只要寄递客户有需要,可以在这个装置里寻找适合自己的寄递盒,实现包装箱再回收利用。”韦娇敏介绍称。据悉,目前全市已设置了141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引导用户将废弃包装回收,促进包装箱回收利用。

  计划 落实国家“限塑”要求 减少使用一次性包装物

  如何循环使用快递包装盒,实现从源头减量,日益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快递企业推出了“绿色物流”。近日,南宁市垃圾分类办发布2022年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邮政快递网点减少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推行同城快递包装材料重复利用,推广应用“共享快递盒”、可复用冷藏快递箱等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

  据介绍,南宁邮政分公司落实国家“限塑”要求,加大可降解包装物推广使用力度。确保到2025年底,邮政快递网点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开展身份证寄递项目试点使用可循环包装(魔术贴循环封套+高强度循环包装箱),在全市内的邮政营业网点开展凭证包归集寄递项目,计划投放可循环包装6000个,并将循环包装投入更多的同城项目中。

  另据透露,今年,围绕国家邮政局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总体要求,遵循“先回收,后复用”的工作思路,以回收为主,复用为辅,打造多种回收场景,量化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行动。全市计划回收复用瓦楞纸箱23.8万个。(记者 凌剑伊 苏昭宇/文 赖有光/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