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以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 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2022-04-25 18:02:5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以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 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作风良……”近日,在梧州市龙圩区大坡社区,由大坡清风剧团创作编排鹿儿戏《党风廉政民心欢》唱响了廉洁好声音,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清风剧团创作的《廉洁哨岗》《反腐倡廉》《党风廉政民心欢》等剧目,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鹿儿戏动听悦耳的曲调,把廉洁文化“唱进”千家万户。这是梧州市将廉洁文化与群众文化生活有机融合,鼓励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清廉社区建设中的生动实践。

  抓好清廉社区建设,对于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梧州行动、创建优秀清廉单元有着重要作用。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和激励浸润作用,积极探索开展清廉文化进社区活动的新思路好办法,通过氛围设置标准化、文化特色本土化、宣传手段创新化、活动形式多样化等手段,让廉洁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各个环节。

  “亲爱的,我们未竟的事业,我们满怀憧憬的未来,还有我们的孩子,只有靠你一人去奋斗了。但请相信,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在万秀区民主社区“读红色家书家信 传红色清廉家风”活动中,城北街道纪工委书记田丽正在和“双报到”单位党员、社区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分享着中共梧州地委第一任书记谭寿林在狱中写给妻子钱英的那封家信,分享着红色爱情故事背后的那份对信仰信念的担当与承诺。

  中共广西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包括中共梧州地委旧址和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等,是将革命火种撒向八桂大地的重要历史见证,活动旧址大多都坐落在如今的万秀区民主社区。万秀区城北街道纪工委在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过程中,打好以“红”育“廉”活动品牌,充分利用好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中蕴涵的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从共产党人清廉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中汲取营养,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廉洁家风。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长洲区大塘街道丰业社区开展“知书达理好家风”公益活动,邀请了专业的家庭教育导师给小区居民进行互动交流,从家风家规之内涵、如何廉洁修身立德、如何培育良好家风家规等方面解答日常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并结合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提高居民群众“家风家教”的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

  “我是‘七彩大塘’廉洁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居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今年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想着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清廉社区建设出一份力。”家庭教育导师古老师说:“以好家风助推清廉社区建设,逐渐形成美德‘小家’、文明‘大家’的和谐社区。”

  古老师口中说的“七彩大塘”廉洁志愿服务队是大塘街道组建的“弘扬廉洁文化 传播廉洁声音”的生力军,通过每季度深入居民小区开展主题公益活动、不定期开展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宣传等,引导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创造清新阳光的精神家园中来,在社区营造起了崇廉尚廉、正气充盈的浓厚氛围。

  除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能,在推进清廉社区上举办多种别出心裁、别具匠心的廉洁文化活动外,梧州市纪委监委还将发挥在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梧州行动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围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公安厅、民政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督促该市各责任单位开展好规范社区事务公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优化网格管理服务等工作,为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清廉社区提供坚强保障。(梧州市纪委监委 吕晓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