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孩子的“自费疫苗”,到底需不需要?
2022-04-25 18:5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接种疫苗是目前对抗传染病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手段。对于自费的非免疫规划疫苗,一些家长存在着疑惑。孩子的“自费疫苗”,到底需不需要?听听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传染性疾病控制主任医师陈明怎么说。

  目前,儿童疫苗中可以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常见的有:口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五联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肠道病毒EV71型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用于预防相应的疾病。

  这些非免疫规划疫苗中,大部分的接种时间集中在0到3岁。0到3岁是增强免疫力的最佳时期。新生儿体内存储着从母体中获得的抗体,具备一定的免疫力;随着母源抗体的消耗,大约6个月后免疫处于最低水平,婴儿可能会变得多病,此时容易感染;1到3岁时,小儿体内慢慢生成抗体,免疫力也随着年龄增长不断提高,生病的频率逐步下降。因此,刚出生的新生儿和6个月后的婴儿免疫力较为低下,需要增强免疫力。

  非免疫规划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有效补充,所预防的都是一些常见疾病。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孩子,可获得更广泛的保护,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当地发病或传染病情况,选择接种一些非免疫规划疫苗。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后仍有可能患上该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但发生概率极低。且大量研究与数据表明,接种疫苗的人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感染发病后的症状轻,病程也短。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应实行加强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合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服药物、及时接种疫苗等综合预防疾病的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