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忻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巡察工作更有“温度”
2022-04-29 17:53:29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忻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巡察工作更有“温度”

  “你们是县里来的吗?”“老乡,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你遇到什么问题可以跟我们反映。”3月30日,忻城县委第二巡察组在马泗乡塘岭村往洞屯走访时,一位正要到田里务农的群众向巡察组工作员询问道。

  经与群众沟通了解,去年马泗乡塘岭村往洞屯实施农田小水利建设项目,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把项目实施产生的泥土、废料等杂物临时堆在附近几户群众的地里,并承诺春节后清理。该项目于去年12月完工,但那些杂物却迟迟不见清理。目前处于春耕时期,群众急需在田地里开展备耕和种植作物,多次向村委和乡政府反映均无结果。

  为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巡察组立即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经与马泗乡党委政府联系了解和走访群众,巡察组了解到,项目施工方在该项目完工后随即到其他地方施工,没有履行在春节后清理施工废弃杂物的承诺。

  巡察组立即对项目负责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反映,督促其对马泗乡塘岭村往洞屯群众反映田地被堆放泥土杂物问题进行立行立改,要求马泗乡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协调问题整改,在巡察组的督办下,该项目施工方于4月17日将堆放在地里的泥土和废弃物全部清理,确保群众能顺利开展春耕生产。

  “田地干净了,可以安心种田种地了。”在施工整改现场,群众纷纷围上来说道。

  在巡察过程中,县委巡察组注重加强与农业、民政、人社、司法、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点对点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解决,对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梳理研判,涉及群众利益的督促立行立改,形成问题线索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处置。2021年下半年以来,忻城县开展十五届县委第一、第二轮巡察工作,先后对14个县级部门、乡镇进行了巡察,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2个。

  “巡察工作不只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要坚持人民立场,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充分发挥群众纽带作用。”忻城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李雪亮表示,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着力点,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巡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忻城县纪委监委 潘蒙俊 杨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