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每所都是好学校,处处都是好学区——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
2022-04-29 23:0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4月29日电(记者卢羡婷)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区域开办分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这是近年来不少优质名校在教育体制改革路上做出的有益探索。4月29日,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实现“一校五址”的集团化办学,从“我”到“我们”构建真正的教育共同体,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走出家门就能上好学校。

  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绿城南宁南湖畔,有一个“梦开始的地方”——2004年滨湖路小学落成于此,并开始了“梦”文化品牌的打造。17年来,滨湖路小学以个性鲜明的学校文化,以新时代的育人理念,以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等数十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挂满学校的荣誉墙。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滨湖路小学开启集团化办学之路。从凤岭北到五象新区,滨湖路小学新校选址覆盖南宁市多个片区,目前学校已拥有滨湖、山语城、五象、长虹、英华五个校区,共有教学班198个,学生10652名、教职工746名。“一个个校区的落成,就是一个个追梦的足迹,象征着我们同心同德,脚踏实地追寻着更美中国梦、教育梦。”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谢小燕说。

  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有效路径之一,集团化办学能够促进不同区域间的教育交流和文化交流,带动区域基础教育的发展,有效缓解群众“上好学”愿望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29日,同处于南宁市青秀区的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育集团也正式挂牌成立。青秀区政府副区长谢伟说,两大教育集团的成立,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布点扩面、连片带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实现“每所都是好学校,处处都是好学区”的美好愿景。

  集团化办学的探索实践

  集团化办学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会不会导致优质资源的稀释?如何做到龙头校和分校教学质量“双提升”?面对集团化办学面临的一系列难点问题,滨湖路小学近年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多校区管理模式

  5个校区形成一套行政管理班子,在集团总校长的领导下对各校区实施统一管理。分校设立常务副校长(正职),负责贯彻总校长教育部署的执行责任。各个校区注重学校文化传承、注重发展各校区特色、注重整体统一的提升。集团总校长巡回办公,每月召开集团校务会等。在师资队伍培养方面,集团定期组织联合教研、共同备课,整合骨干力量,切实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教师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谢小燕说,踏上集团化办学的新征程,学校将继续守正创新,传承滨湖文化,实现集团化管理的“五个统一”:学校文化统一、办学理念统一、课程建设统一、教科研及教师培训统一、师资调配统一,同时进一步优化滨湖教育集团发展机制,以“传承滨湖文化,说好滨湖故事,书写责任担当,再创滨湖辉煌”为驱动,从“办学理念新解读 、学校管理新思路、学校发展新目标、学生成长新追求、教师成长新样态”五个方面规划学校十四五的发展。

  29日,集团同步成立了“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数智发展中心”“行政支持中心”。“这些中心的成立将促进滨湖教育集团从高位、优质向信息化、创新化发展。”谢小燕说。

  五校区聚力“双减”成效显著

  集团化办学“1+N>N”的效果在滨湖教育集团得以显现。近日,滨湖路小学开展了两堂生动有趣的公开课,创新应用“四度六步”教学法教学语文课《囊萤夜读》与数学课《认识负数》。两堂课程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直播点击率超过110万人次。

  这是滨湖教育集团为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现教学管理与教学实施的减负增效提质,探讨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路径与策略,5个校区联合推进课程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我感觉整个课堂都非常有活力,大家都喜欢和老师互动,这样可以让我们学得更快乐。”滨湖路小学学生黄美萂说。

  在两节示范课例后,语文、数学教研团队老师作了团队教研汇报。各教研团队打破校区界线,共同探讨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堂教学,成效显著。“四度六步”教学法创始人、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说,超过百万人次观摩量源于滨湖课堂的魅力,聚焦“双减”和优化作业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课堂,“要聚焦课堂,通过研究课堂,提升课堂的质量。”

  谢小燕说,集团化办学后,五个校区将齐头并进,继续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优化作业设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探索高效的路径与方法,为落实“双减”赋能,从而实现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