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邕江南岸“研学游” 边玩边学受欢迎
2022-05-02 09:04:1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邕江南岸“研学游” 边玩边学受欢迎

  卷起袖子捶打油茶作料,体验制作广西非遗美食的快乐;换上水鞋到稻田里插秧,体验农耕生产的乐趣;一针一线缝制壮锦香囊,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五一”假期,沿邕江南岸精心打造的“研学游”路线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成为江南区旅游市场新热点。

  穿梭、拉筘、挑花,伴随着“哐当、哐当”的声音,经纬线在手中灵活交织……4月30日,在江南区亭洪路商文旅融合带的百益·上河城内,游客在南宁非遗生活馆里近距离观看壮锦编织工艺师编织壮锦。“研学项目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壮族文化,非常值得一看。”市民张小月女士点赞道。

  南宁非遗生活馆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中心”。江南区以亭洪路及延长线为轴线,深挖“先有亭子渡,后有南宁城”的文化历史内涵,在沿路的亭子码头、莫文骅将军故居、百益·上河城南宁非遗生活馆等,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教外课堂体验活动,展示传统工艺技法、红色历史故事、平话山歌文化、传统壮乡美食的同时,通过创新和重塑,从研学、娱乐、休闲、饮食等方面让文史课堂走进孩子们的假期,受到广泛追捧。

  在江南区四季那廊农场,4月30日一早就迎来了“五一”假期第一批体验插秧农作的研学亲子团。农场负责人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孩子们热情高涨,边听边学着插秧。由于稻田泥深,有的小朋友插着秧就坐在田里了,有的甚至是趴在水里插秧的,憨态可掬。“真好玩,农民伯伯也真的很辛苦!”看着自己亲手插下的秧苗,正读二年级的刘西宇感慨地说。

  除了体验插秧,四季那廊还有游学、写生等研学项目,以及摘凤梨、枇杷等采摘项目,同时设置有民宿、烧烤、滑草等配套设施和项目,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研学活动很有意义,引导孩子从课堂走向户外,从书本描述走向亲身体验,深刻感受到了农作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家长刘宁说。

  据介绍,除了四季那廊,江南区在大扬美旅游示范带沿路都设置了丰富的研学项目,家长们可以带孩子到麻子畲土改博物馆重温广西土改之路,感受历史的磅礴力量;到扬美古镇体验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沙糕,品尝“来之不易”的美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亲子研学游以教育为主线,从单纯的观光游览逐步过渡到边走边学的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江南区文广体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南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研发众多近郊“研学线路”,“旅游+体验+教育”的模式广受社会好评。(记者何璨汐 通讯员杨敏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