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首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海铁联运班列到达广西北部湾港
2022-05-05 08:23: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4日上午,“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首达仪式”在广西钦州举行。搭载纯棉半漂布和化肥等物品的X9607次班列,于4月29日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抵达钦州港后将换乘集装箱船出海至印度尼西亚。这是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后首列享受退税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合计退税达18万元人民币。

  此前,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由西安港启运货物,经由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及广西北部湾港离境的可在西安港办理出口退税,企业办税时间由过去平均1个月减少至2到3天。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祥表示,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有利于解决长期困扰内陆出口企业的退税时效,提高企业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同时,有助于钦州港吸引陕西及其周边省区市的适箱货源,进一步拓展货源市场,助力钦州港打造西南中南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

  据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叠加,为企业提供了一条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运输通道,外贸出口企业只需在申报时选用启运港退税,在班列发出后即可享受“即发即退”的退税政策,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有助于中西部地区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记者朱丽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