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华全媒+|今日立夏:夏日预告上演 人间草木正香
2022-05-05 16:30: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5月5日电(记者陈露缘、吴思思)“夏浅胜春最可人”5月5日,我国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春天的植物到这时已经长大了。“假”,是盛大的意思。到了立夏时节,天地万物、草木鸟兽,都开始呈现出盛大繁荣的景象。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立夏节气的到来,并不代表气象意义上夏天的到来。这个时节,是暮春与初夏的过渡时期,是夏季的“预告片”。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夏时节,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刚刚有春天的气息。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说的是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此时石榴花火红正艳,蔷薇开至荼蘼,小荷初圆,绿荫浓重,杨树飞絮,空气中弥漫初夏的味道……“温风自远至,绿树嘉有馀。”此时节,气温骤暖,草木繁茂,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春播作物至此已是长大模样,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南疆日长北国春,蝼蛄聒噪王瓜茵。新尝九荤十三素,谁家村西不称人。”诗人长卿的《立夏》道出了我国民间立夏“尝新”“称人”的传统节俗。立夏时节,人们会品尝新割的稻谷做成的米饭,再称称体重,互赠乌米饭,来祈求一年平安。

  江南的立夏习俗里有所谓的“见三新”,就是吃这个时节长出来的鲜嫩物儿。而在我国北方地区有制作夏饼、扒糕的习俗,都表达着对丰收的祈盼与欣喜。

  “立夏胸挂蛋,小人疰夏难。”立夏,还是一个充满童趣的节气。此时节孩子们会“斗蛋”——就是用煮熟的囫囵蛋,经冷水浸过装在用彩色丝线或绒线编成的网兜里,让孩子挂在脖子上。孩子们拿着鸡蛋碰撞,比比谁的蛋壳硬。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风湿病科主任李凤珍提醒,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饮食方面多吃豆制品、瘦肉、蔬果、粗粮等。大鱼大肉、动物内脏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