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市“阳光用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2022-05-05 17:12:27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市“阳光用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蓝医生,我们医院有0.5g一瓶的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可你给患者开具0.1g一瓶的,直接给患者增加了50多元医药费负担,属于无理由选高价药,这个月要扣你0.5分。”

  “周医生,患者出院时,你的药方里同时开具炎热清颗粒及强力枇杷露,两种药物成分有重叠,属于联合用药不适宜,这个月要给你扣0.5分。”

  根据“每日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预警”,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委对相关医生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需求”细化日常监督,督促市卫生健康委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为规范药品使用,在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市直各医院探索实行“每日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预警”,以此约束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切实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堵塞医药产品购销和医疗活动“拿回扣”的风险行为。

  药品采购一直以来都是医院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以往,医院即使随处张贴“谢绝医药代表”的告示,医药代表也会不时进入医院推销产品。这一局面不仅有碍正常医疗工作的开展,私下接触的形式也给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

  针对这一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药购销重要环节,督促市卫生健康委在各医院建立“阳光接待室”,要求市直各医院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医药代表“三定两有”接待日制度。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有记录、有流程”,在医院纪检监察室的全程监督下,通过药事管理委员会集体审查资料、现场问询、讨论等方式对有使用意向的药品进行全面评议,促使医药代表的活动晒在“阳光下”。

  “以前进出医院经常碰壁,不知道找谁才能商谈药品的事,现在只要在规定的时间来联系业务,都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接待我们,跟我们充分沟通,通过接待日,洽谈药品采购工作后,我们公司的锝亚甲基二膦酸盐注射液也经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讨论同意,列入医院药品采购清单。”成都云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勤有感而发。

  此外,河池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还对市直医院临床科主任、药品采购人等医院13个重点岗位进行风险评估,划定“高危人群”,并为他们逐个建立监督动态档案,定期组织警示教育。同时,医院每月加大对超常用药的警戒、干预,对用药排名前十的药品数量、金额进行公示,对异动药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停、限、换”,全力构建医风清新的政治生态。(河池市纪委监委 王英睿 覃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046